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总投资18亿元!深圳市特区建工钢构河源制造基地动工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20 09:13:47
字号:
分享:

  4月18日,特区建工钢构河源制造基地奠基仪式在源城区举行。这是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区建工集团”)投资落地河源源城的首个产业项目,将进一步加快特区建工集团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步伐,有效助力河源“融湾”“融深”,为河源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晓生,源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勇,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蓝锦建,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副总裁尹剑辉等出席活动。


图片


  据介绍,特区建工钢构河源制造基地项目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生产线10余条。项目建成后可生产建筑和市政桥梁领域全品类钢结构构件,预计年产18万吨,可重点满足深圳、河源市场需求,并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和华南各省。


图片


  郑晓生在致辞中表示

  特区建工钢构河源制造基地,致力于建成华南地区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一流钢结构制造基地,打造国家级钢结构试验中心、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特区建工集团将严格把好项目建设的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让项目早日落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为建设钢结构产业基地开好局、起好步。同时,特区建工集团也将以河源制造基地建设为契机,聚焦主业,利用自身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参与河源建设,带动河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河源“融湾”“融深”和城市建设发展贡献“特区力量”。

  制造业是立市之本,产业是强市之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掀起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我市按照高质量发展部署,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培育壮大“1+3”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实干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凯歌。源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源城区将抓住发展机遇,坚定不移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全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赋能产业发展;将主动作为、靠前工作,面对面听意见,实打实解难题,以精准高效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助力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新闻1+1

  特区建工钢构河源制造基地预计年产全品类钢结构构件18万吨助力河源“融湾”“融深”

  “工业上楼”,也被称为“摩天工厂”“空中厂房”,是指在高层建筑中进行企业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这种模式在深圳、上海等城市蔚然成风,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产业链协作,实现“上下游就是上下楼”。

  “城市建设、工业上楼、城市服务、综合开发”,这是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特区建工集团”)发展的四大板块,其中今日在河源开工建设的特区建工钢构河源制造基地(简称“钢结构生产基地”)正是特区建工集团四大板块建设的支撑项目。未来,河源也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借助“工业上楼”技术优势,以制造业当家为抓手,探寻河源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打造华南地区一流钢结构制造基地

  钢结构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8万吨,可生产建筑和桥梁领域的全品类钢结构构件。其中建筑钢结构领域,设计年产能13万吨,可满足约200万平方米的装配式钢构件需求;桥梁钢结构领域,设计年产能5万吨,可满足大中跨径的公路、铁路和市政桥梁的钢构件需求。

  作为特区建工集团“城市建设、工业上楼、城市服务、综合开发”四大板块唯一的钢结构生产基地,未来全面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4亿元,税收1.8亿元,不仅能够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落到河源带动河源技术发展,更为我市带来1200个就业岗位。

  钢结构生产基地生产的建筑钢构件可应用于医院、学校、住宅、超高层、各类场馆、机场航站楼和铁路站房等,桥梁钢结构可应用于大中跨径的公路、铁路和市政桥梁等,能够满足深圳、广州建设需求,并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和华南各省,这对河源“融湾”“融深”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钢结构生产基地将致力于建成华南地区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一流钢结构制造基地,打造国家级钢结构试验中心、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助力特区建工集团实现资产、营收“双千亿”,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

  科技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特区建工集团是2019年12月成立的国有全资大型建工集团,作为深圳市政府授权的独家承担全市优质产业空间建设试点任务的单位,创新探索的空间供给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已开工建设5个产业空间项目,将率先为深圳先进制造业提供8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记者了解到,特区建工集团参建广州、深圳等地多个科技含量高、建筑技术领先的项目。集团拥有2家院士工作站、7家省工程研究中心、8家高新技术企业、4个博士后创新平台,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120余项、专利470余项;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财富》中国500强、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等多项荣誉。

  去年12月,由特区建工集团参建的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正式开工。项目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在龙岗布局的全市建筑业龙头项目,是深圳推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示范区的重要战略部署。特区建工集团围绕现代建筑产业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将生态智谷按照“1个总部基地+1个产业园区+N个产业集聚区”的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智能建造、智慧建筑、低碳节能“三大产业集群”和未来建筑企业聚集中心、智能建造数创中心、智慧建筑创新中心、绿色低碳示范中心、建筑科技展示中心、建筑标准制定中心“六大中心”,积极建设“中国建造第一谷”品牌。

  特区建工集团践行《深圳市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改革方案》政策,深入研究“工业上楼”空间标准,打造符合“深圳标准”的新时代高标准厂房。其承建的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深圳首个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试点、深圳首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专业园区。项目率先采用“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模式,并以“总成本+微利”的价格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目前,项目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底建成交付。

  集团旗下路桥集团承建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深圳段)第一合同段,即东莞长安至深圳南山高速公路二期路基桥涵工程,位置集中于鹤州立交,起于机荷高速黄鹤收费站,止于狮子山南侧。由于项目基本为桥梁,且结构多样,因此施工过程中将采用多种复杂工艺,包含钢箱梁顶推法施工、钢箱梁转体法施工,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支架现浇、桥梁悬臂浇筑施工,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制作与安装施工,桥梁顶升施工。

  在河源落地的钢结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特区建工集团生产的钢构件,也将从这里出发,通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应用于该集团参建的项目,在推动河源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河源力量。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