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源城区粮食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10-31 18:03:04
字号:
分享:

       2022年3月3日,源城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源城区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源府办函〔2022〕5号)。现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自源城区粮食应急预案实行以来,在规范和推进全区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发挥了基础性作用,完善了区粮食应急管理体系。

       为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提高源城区粮食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结合近年来应急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区粮食安全现状,对《源城区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进行修订,对区粮食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其职责按现有职能作了进一步明确。

       二、修订目的和依据

       为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市区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广东省粮食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河源市粮食应急预案》《河源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源城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我区实际,修订本预案。

       三、主要修订内容

       新修订的《预案》增加(修改)了四项内容:一是根据市粮食应急预案,修改了我区粮食应急等级的标准。二是根据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再次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三是进一步完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流程。四是增加应急保障措施。

       四、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为六部分,包括总则、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共5个方面阐释《预案》修订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目的在于提高防范粮食突发事件的意识,加强对粮食安全领域的风险防范,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建设,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第部分是组织体系。分为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区指挥部办公室、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粮食应急工作指挥机构、专家组等4个层面。其中,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由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区长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根据粮食应急工作需要,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指挥部指示,联系各成员单位、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粮食应急工作,负责粮食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信息宣传、治安保障和善后处置等工作。

       第三部分是运行机制。主要分为4个部分。

       1.预防预警。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全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全区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建立和完善预警服务系统、应急指挥系统及资源共享机制。

       2.应急处置。包含粮食应急响应的信息报告、分级响应、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6项。信息报告项,明确了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后的信息报告制度;分级响应项,明确了粮食应急状态的概念,将粮食应急状态按其影响范围和程度划分为一般应急状态(Ⅳ级)、较大应急状态(Ⅲ级)、重大应急状态(Ⅱ级)、特别重大应急状态(Ⅰ级)四个级别;指挥协调项,明确了启动粮食应急响应后的组织指挥和现场指挥方式;处置措施项,列举了筹措粮源、动用或结合投放区级储备粮、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市场动态实时监测、宣传报道、实施粮食企业最高库存量标准限制、重点地区统一分配及定量销售粮食等7项应急措施;信息发布项,明确了粮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和事态发展的发布平台、发布时效、发布形式;响应终止项,明确了粮食应急状态消除后,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向区人民政府提出终止实施粮食应急预案建议,根据不同的应急等级经批准后,及时终止实施应急措施。

       3.总结评估。由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对本次处置效果进行总结评估,进一步完善预案。

       4.能力恢复。由区有关单位采取措施促进粮食生产,引导相关企业补充粮食商业库存,并按原计划规模及时补充区级储备粮等。

       第四部分是应急保障。分为物资保障、网络保障、资金保障、通信保障等4个部分。

       第部分是监督管理对在粮食应急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第部分是附则。包括名词术语解释、预案管理、预案实施时间3个方面内容。

       预案包含2个附件,分别是粮食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解读部门:源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电话:0762-3322629。

       相关文件: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源城区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源府办函〔2022〕5号)

       http://www.gdyc.gov.cn/hyycfgj/gkmlpt/content/0/491/post_491930.html#288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