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第十六项整改任务)
来源: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17:09:52
字号:
分享:

根据河源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环督改办20209号)及《关于加快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第十六项整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一)反馈问题:在管网建设方面,整改方案要求,20179月底前全省须建成5000公里管网,以弥补“十二五”期间的欠账。经核实,全省确实总体补完了“十二五”管网建设欠账,但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市,其他城市管网建设力度明显不足。由于管网滞后、截污不全、雨污不分,导致全省有韶关、肇庆、梅州、河源、清远、中山、潮州、云浮、汕尾等9个地市污水处理厂进水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低于140毫克/升,有69座污水处理设施进水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低于100毫克/升,没有发挥减排效益。

(二)责任单位:河源市源城区。

(三)整改时限:2020年年底前,该项涉及2019年年底前需完成的任务。

(四)整改目标:加快补上污水管网欠账,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充分发挥减排效益。

(五)整改措施:

1.加强统筹规划和督促指导,加大资金技术支持力度。各地党委和政府落实污水管网建设主体责任,加快雨污分流建设与改造,加大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力度,严格实施厂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行。新建管网划分排水单元,确保建成一段、验收一段、通水使用一段,提高污水收集率。污水管网缺失的地区,特别是进水浓度低的污水处理厂,加快补齐污水配套管网。抓紧排查老旧管网和“僵尸管网”,准确掌握污水管网缺失、病害(淤积堵塞、老化渗漏、下沉塌陷)、错接漏接、建成但未通水使用等情况,逐个进行修复、连通。

2.河源市2019年年底前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23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24公里。

3.2020年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10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10公里。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通过落实管网建设和改造工作,补上污水管网欠账,进一步提升了河源市源城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和减排效益。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一是重点加快污水管网新建与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加快补齐污水配套管网,积极排查修复老旧和病害管网;2019年,结合百街千巷综合整治工作,共排查雨污管网33.01公里,修复连通病害管网841处;2020年,结合百街千巷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老旧管网排查,共排查雨污管网19.29公里,修复连通病害管网64处;市区范围内的主管网纳入市住建局排查项目范围。二是2019年共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4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24.15公里(市级下达我区任务数为2019年年底前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0.7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14.2公里)。三是2020年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4.88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5.92公里(市级下达我区任务数为2020年年底前新增县级以上城市污水管网0.3公里,改造城镇老旧污水管网5.9公里)。

三、评估结论

已完成,达到销号要求。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内容有异议,个人和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提倡签署或自报本人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本单位印章。

公示时间:2022714日至2022721日。

受理单位:源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址:河源市源城区红星路163号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307室。

受理电话:0762-3222626



源城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714日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