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16:10:40
字号:
分享:

  根据《中共河源市源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有关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源城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2022年11月1日,我分局召开2022年第8次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我们奋力夺取新胜利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结合生态环境部门职能职责,统筹抓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打造美丽广东的河源样板夯实生态环境优势。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2022年5月30日,我分局召开局务会议,会上局领导领学了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并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行政全过程。

  2.加强宪法、党内法律法规及党史学习

  将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列入日常工作学习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等,着力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企业的质量,推动行政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我分局局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 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听取本局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本局依法行政、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我分局坚持贯彻落实环评及排污许可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一是通过宣传贯彻省、市、区创建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系统,环评审批项目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入全流程可溯源,引导项目业主通过该系统办理环评文件审批手续;二是贯彻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要求,按照已出台的《河源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内部审查程序》,进一步提高审批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前提下,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时限压缩为1日(不包括补正材料、征求意见、评估论证、公示、听证时间等),切实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实施。2022年,辖区80%以上新建项目实行备案制,截至目前共审批了12个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8个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三是持续做好排污许可发证管理工作,2022年以来,完成辖区21家已发证企业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75家已发证企业2021年度执行报告规范性审核工作,核发排污许可证27份。

  (二)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

  一是印发《2022年源城区生态环境现场检查计划》,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并动态调整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二是做好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管理工作,动态监管我区危险废物全过程。截至目前,已督促辖区439家产废企业、17家医疗机构完成2021年度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完成420家产废企业管理计划备案,共计开出危险废物转移联单765张。

  (三)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

  一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持续开展新丰江水库集雨区畜禽养殖专项执法、河道非法洗砂洗泥排查整治、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环境监管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管控、遏制河道非法洗砂洗泥违法行为、提高医疗机构环境管理水平,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2022年以来,我分局共出动环境监管执法人员497人次,检查企业193家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份,立案1宗,罚款22万元

  二是积极开展环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处理环境污染投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2年以来,我分局共受理环境投诉案件136宗,已办结135宗,处理率99.3%,环境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48.3%。

  三是将安全生产与执法监管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开展“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汛期环境安全检查”“环境安全生产月”“辐射安全隐患专项排查”“醇基燃料安全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督促12家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及备案工作,辖区整体生态环境保持安全。

  四是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制定印发《源城区建立预防和打击非法处理固体废物行为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固体废物“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境管理体系。聚焦2021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现场评估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企业50家,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有效提升我区危险废物管理规范化水平。全力推进危险废物超期贮存整改工作,通过现场检查及普法宣传,提高相关企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意识,督促我区25家存在超期贮存危险废物问题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依法依规加快转移贮存危险废物。按照《河源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对辖区内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及产废单位开展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7家企业评估工作。

  (四)强化依法执法、规范执法

  一是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关于成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的通知》,由分局查处的所有行政执法案件均需审理。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培训,积极参加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培训班、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暨生态环境执法专题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方面的能力素质。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参与执法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我分局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县级优胜集体,1人被评为省级优胜个人,7人被评为市级优胜个人。配合市局开展案件交叉评审及环境执法稽查工作,对发现问题查纠并举,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性和办案质量。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一是通过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相关解读文章、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向企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二是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对全区7个镇街共50余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职权下放及环境执法规范化专题培训,加强业务指导,提升镇街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下放职权“接得住、管得好”。

  (六)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一是严格落实《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河源市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河源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依法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处罚等信息,保障群众环境信息的知情权。二是根据《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和利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全力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保障工作。

  三、存在问题

  我分局始终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规章,把依法行政的理念纳入环保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依法行政意识得到强化,环保工作法治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常规化和长效化需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分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要求和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切实履行生态环境部门职责,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深入推进环境法治建设,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严格执行各项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环境监督管理。提高行政执法的针对性,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流域和区域的执法监督力度,完善污染源环境管理档案,并强化日常动态监管,对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影响环境质量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严格按要求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充实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政务公开资料,提高政务公开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不断推进执法与服务深度融合

  坚持以治污染、促发展为宗旨,落实“宽进严管”要求,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积极指导企业环保达标改造和污染治理,严禁环保“一刀切”,坚决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切实做到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确保生态环境总体安全,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

                                                                                                                                                        2023年1月4日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