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工业园管委会、发改局、财政局、工商信局、市场监管局: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源城区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确保完成2019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工商信局反映。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31日

 

 

源城区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确保完成2019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完成区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确保完成2019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府办函21号)精神和市商务局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区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各项经济目标任务深入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外贸稳增长形势,主要通过大力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等方式弥补进出口缺口,确保如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切实推动外贸稳定增长。

二、目标任务

(一)全区外贸稳增长目标任务。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任务,力争2019年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81.4亿元(折合12.54亿美元)、同比增长率4%的目标。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工业园管委会围绕全区外贸稳增长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完成外贸稳增长目标任务。

(二)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目标任务。初步测算,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区全年约有5.4亿美元进出口缺口,其中上半年开门红已市场采购1.7亿美元;下半年需要开展市场采购3.7亿美元。为有力拉动外贸进出口增长,确保实现4%增长的目标任务,计划全区的进出口缺口主要通过组织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来弥补组织完成。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资金扶持。继续延续《河源市商务局 河源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河源市2015年和2016年出口增长奖励资金使用方案>的通知》(河商务字〔2018〕17号)对市场采购贸易的扶持政策,由市财政统筹安排资金,对我区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给予资金扶持,每出口1美元给予1.5分钱支持,不足部分由各单位自筹解决。区工商信局联合区财政局进一步梳理、整合好市商务局等相关业务领域的各级资金,盘活现有可用资金,提高资金管理使用灵活性,统筹安排好市一级对市场采购贸易的扶持资金,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提高企业开展业务的积极性。

(二)明确职责分工。区工商信局为牵头单位,负责统筹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各项工作。区发改局等有关单位对照《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地税局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广东省质量监督管理局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 广东检验检疫局 广东省国税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关于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对接工作的函》(粤商务贸函〔2017〕114号)要求,做好各自业务领域的相关工作。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工业园管委会按照区政府的统一要求组织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业务。详见《2019年源城区镇(街道)、工业园管委会外贸进出口额考核经济完成情况表》

(三)加强数据报送。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工商信局和区工业园管委会要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定期要求企业报送市场采购贸易海关申报数据,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开展业务情况。

(四)加强沟通联系。区工商信局要加强与市商务局、花都区科工商信局、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沟通,争取花都区试点平台的大力支持,结合我区市场采购贸易推进需求,及时组织更多外贸企业在花都区试点平台备案。各有关部门对企业备案要予以大力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工业园管委会要深入学习全省市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座谈会和省市促进进出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以稳为先,把外贸稳增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在距离年终剩余二个月时间里抢抓时间,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科学部署,稳健推进,确保如期完成稳增长目标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确保完成2019年外贸进出口目标任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工商信务局牵头,联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联动工作机制,相互加强沟通联系,紧密协作,做到信息互享互通,协同处理好各种问题。在推进过程中如遇重大难题,由区工商信局牵头召开部门与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联合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相关问题需提交区政府研究解决的,由区工商信局统筹上报。

(三)及时兑现政策。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并取得积极成效后,要加紧与企业对接,尽快组织作出外贸稳增长贡献的市场采购贸易企业申报政策资金,切实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等工作,如实兑现扶持企业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积极性。

(四)严格资金管理。要根据财政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市场采购贸易扶持资金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要遵循“谁安排、谁负责”原则,加强工作督导,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项目实施完成后,要督促项目单位及时进行总结,报送资金绩效情况。

 

附件:2019年源城区镇(街道)、工业园管委会外贸进出口额目标任务分解完成表

 

附件:2019年源城区镇(街道)、工业园管委会外贸进出口额目标任务分解完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