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西街道新塘村:创新实践促治理 砥砺前行助振兴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2:38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源西街道新塘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以自治强基为立足,以法治保障为补充,以德治教化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建立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近日,新塘村成功入选2023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建引领,强化党员教育

  源西街道新塘村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紧密结合,通过深化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村民共谋发展。同时,将党建理论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相结合,开展好“三会一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2023年召开党员大会12次,将学习融入日常,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优化人居环境,打造宜居新貌

  新塘村始终将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作为重点任务,致力提升乡村整体环境质量。通过积极组织卫生清洁活动,广泛发动村小组、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行动,新塘村卫生环境显著改善。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截至目前,新塘村已植树2900余棵,并精心打造了“人大代表”主题林。此外,通过统一风格的设计和施工,以“岭南首第”为起点的新塘村铁炉小组沿路农房全线焕然一新,形成了连片特色农房景观,与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相融,为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治”融合,建设和美乡村

  新塘村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在自治层面,新塘村通过深化村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积极鼓励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有效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2023年,为商讨重大事宜,新塘村举办了9次村民大会,充分展现了村民自治的活力与成效。在法治方面,新塘村加强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2次,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法律素养;建立乡村治理调解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2023年成功调解邻里矛盾40宗。在德治方面,新塘村通过组织文艺汇演、举办文明讲座、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多种形式,提升村民道德水平。2023年,新塘村举办文化活动约30场,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社会文明和谐。


  文化铸魂,提升精神文明

  新塘村是古成之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为纪念宋初的杰出先祖古成之,2002年,古氏族人集资50余万元,修建古成之纪念馆。新塘村深挖古成之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将古成之文化与乡村治理相结合,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接下来,新塘村将坚持党建引领,“三治”结合,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