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街访夜谈”听民意解民忧,上城街道创新基层治理路径获群众好评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2:40
字号:
分享:

  在上城街道南湖公园,正值满目春光的时节,不少居民晚饭后都会来这里散步、聊天。“以前这里是片荒废空地,杂草丛生,建筑垃圾也多,不少人还会在这边倾倒垃圾。”回想起过去的公园,居民张先生不由得感叹:“上次‘街访夜谈’时,我提出要把这里清理好来种树,不到一个月时间,垃圾不见了,绿化也好了,我们常来这个公园散步、锻炼身体呢!”


  图片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上城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微改革,创新开展“街访夜谈”活动,打造政策讲解微课堂、纠纷调解微平台、群众诉求微窗口、共商议事微载体、文明新风微阵地,开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百千万工程”工作成效。

  上城街道坚持以上率下,通过街道驻社区领导、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发动全街道党员干部,利用夜晚时间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将服务延伸至“八小时”之外。

  每月10日晚,上城街道各社区灯火通明,渔船上、居民家中、议事亭里、公园内……一场场“街访夜谈”活动正在进行,党员干部为群众宣讲政策、解疑答惑,群众建言献策、共谋发展,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为确保“街访夜谈”活动有的放矢,各级党员干部在活动开展前做足功课,对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问题提前预判、对投诉事件提前分析,抓住关键问题,制定活动方案,带着问题访民情、听民意。

  随着“街坊夜谈”活动深入开展,一件件居民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了解决。

  下城社区邝屋巷路面固体废弃物堆积问题屡禁不止,“脏、乱、臭”问题困扰附近20余户居民。在2023年12月的夜谈会上,下城社区了解诉求后,第二天联合保洁公司到现场勘查、了解实情,清理处置,并耐心向附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工作,邀请居民共同监督随意倾倒固体废物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社区。


  图片


  2024年1月,在下角社区海事码头举行的夜谈会上,渔民们纷纷反映船上木质栈道结构简易、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对栈道进行升级改造。会后,下角社区紧密联系相关部门,对接升级改造事宜,计划汛期来临前完成加固。


  图片


  同样遇到难题的还有下角社区竹园楼居民,因建筑年限较长,外墙瓷砖出现了松动和脱落的现象,影响出入楼房和过往的住户。在2024年3月的夜谈会上,下角社区了解具体情况和意见诉求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察看,做好警戒措施并向挂点区领导反映。根据区领导干部包点联系基层“百千万工程”“九个一”工作制度,区领导协调建筑企业到现场办公,研究整改措施。日前,竹园楼外墙瓷片已完成初步整治工作,高效的办事效率得到了群众的连连称赞。


  


  办实事有力度,常态化惠民生更有温度。北直街、上围村、公园西、湖背路、太平新街通道等背街小巷路灯设施得到维修和增设,一盏盏路灯照亮了群众的幸福路。南湖东路、绿道巷、教师老村小公园、滨江大道人行道、三王坝河道等绿地得到修剪和补种,一棵棵树苗守护着社区良好环境。南湖中路、东北直街、环城东路等道路的停车位得到整治和施划,一个个停车位划出了文明新风尚……  

  “街坊夜谈”让群众“来访”转变为干部“下访”,让干部被动解决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上城社区居民李大伯称赞:“以前,反映事情要么到社区,要么到街道,现在大家晚上坐在一起谈谈,现场就能解决一些问题,方便了很多。”

  江兰英是一名老党员,曾获“河源好人”称号,也是上城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她看来,“街访夜谈”这样的形式很“接地气”,居民提出的一些合理意见建议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让居民多了一份参与社区建设的自豪感。

  点对点,优化问题解决机制。通过夜谈活动收集到的问题,能当面解决和释疑的,当场给予回复和建议,不能马上解决的,将做好解释说明,第一时间转至相关部门并形成问题整改清单跟踪落实。让群众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办了能办好,办好有反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为深化“街访夜谈”成效,上城街道推出“二三四”夜谈工作法,即每一次的夜谈会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二听”:听邻里声音,听群众期盼;“三做”:做好政策宣传,做细民众答疑,做深问题跟踪;“四促”:促诉求表达更畅通,促社区环境更优质,促邻里关系更和睦,促干群互动更融洽。  

  据了解,自2023年12月开展“街访夜谈”活动以来,上城街道与群众座谈、漫谈24场次,走入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建议和情况反映182余条,协调解决问题102个。接下来,上城街道将持续开展好“街访夜谈”活动,并结合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活动覆盖面,及时倾听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拉近党群干群距离,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增福祉促和谐,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