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埔前镇:扎实推进“五经普”,摸清经济发展“家底”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22 09:32:43
字号:
分享:

  自“五经普”清查工作启动以来,埔前镇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的具体要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以高质量、高标准稳步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摸清、摸全、摸实埔前经济发展“家底”。

  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不移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专业普查力量赋能增效。进一步精简正式登记“两员”队伍,优先选调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普查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平均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两员”队伍,其中普查指导员13人、普查员46人,为高质高效推进“五经普”登记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普查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完善普查包点联系工作责任制,组织普查业务骨干组成数据督导组,镇级指导员实行“日汇报+周总结”制度,每日定点汇总普查小区进度与存在问题,每周开展一次工作推进会,及时把握进度,对存在难点形成“问题清单”,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销号”。  

  重视业务培训,坚持不懈学通业务理论

  一是聚焦组织实施,联合参与集中培训。普查登记工作是“五经普”的关键阶段,登记指标多、专业性强、调查难度大,对普查“两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埔前镇坚持强化理论知识武装,组织“两员”参与区经普办组织开展的集中培训,围绕普查登记表指标讲解,熟练掌握登记技巧,啃下“硬骨头”、打好“攻坚战”。二是聚焦实效提升,灵活设置专项培训。联合市经普办、区经普办举办《非一套表企业法人普查套表》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会3次,通过“理论+模拟实操”的形式,围绕非一套表单位普查表式填报事项、企业财务指标讲解、入户普查技巧等方面进行讲解,实现靶向指导,精准强化弱项,参训人员超过170人次。  

  广泛宣传动员,一以贯之做好普查宣传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经济普查标语横幅、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公告海报宣传画等线下宣传,与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朋友圈、微信群积极转发“五经普”普及推文、短视频等线上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扩大经济普查的宣传面和影响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普遍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二是高效宣传引导群众配合。组织镇村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以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发放经济普查相关折页、手册等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国家统计法律法规政策和经济普查知识。同时,通过向非一套表单位、个体经营户上门发放告知书,提高普查对象对普查工作的支持度,引导普查对象准备相关财务报表,积极配合入户普查登记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坚持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抓好数据核实

  一是抓实非一套表单位正式登记工作。严格落实“三级”审核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分级审核,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普查数据“颗粒归仓”。“两员”每户实地走访,坚持“边报边审边录入”,做好表格规范填报,打好登记初审“主动仗”。指导员深入一线,重点对营收、折旧、工资、利润、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和关键易错指标进行审核,对存在问题“把脉问诊”,对审核通过的报表作签名确认,做好登记二审“责任田”,对经过双重审核的报表对接区经普办业务组作终审,拧好登记三审“安全阀”。二是持续开展个体经营户问题核实。针对区经普办反馈的错误清单,镇经普办逐一对照并下发至普查员,及时做好审核再上报。截至目前,根据普查系统整理出法产单位底册766户,个体户抽样底册163户,全镇已采集法产单位纸质表401户、审核上报54户,已采集个体户纸质表163户、完成审核上报153户。  

  接下来,埔前镇将继续按照“应普尽普、应登尽登、不重不漏”的普查原则,抓实抓细“五经普”各项工作任务,把握重点环节,规范业务流程,切实扛起普查责任,确保清查进度和覆盖率,推动普查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