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2022年1-8月河源市源城区概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15:31:17
字号:
分享:

【历史沿革】  河源市源城区的辖区是原河源县的一部分。原河源县从南齐永明元年(483年)建县至1988年有1500多年的历史。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河源县,设立河源市。原河源县分设源城区和郊区(后改为东源县)。

【行政区划】  源城区为县级行政区,是中共河源市委、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也是河源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源城区建区之初,下辖源城镇、东埔镇、埔前镇和国营高埔岗农场。1997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源城镇和东埔镇建制,设立上城、新江、东埔、源西4个办事处和源南镇。此后,源城区下辖上城、新江、东埔、源西4个街道办事处,埔前、源南两个镇及高埔岗农场。2011年,经广东省民政厅同意,设立源城区高埔岗街道办事处。目前全区共有2个镇、5个街道办事处,46个社区居委会,28个村委会(不含江东新区城东街道办事处)。

【位置与面积】   源城区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河源市南部,东江中上游与新丰江的汇合处。与江东新区临江镇接壤,西接东源县新港镇,南接博罗县石坝镇,北与东源县仙塘镇毗邻。源城区总面积361.5平方公里,源城区是粤东北的交通枢纽。 

人口·语言】2021年,源城区常住人口70.75万人(不含城东街道办事处的常住人口为65.68万人),2021年,源城区户籍人口34万人(不含城东街道办事处的户籍人口为32.43万人)。源城区属客家方言区,语言受正统客家话及白话(广州话)的影响较大,有的词语读音与梅州话相似,少数词语与广州话相近,但全区语言总体上属客家方言。

【自然资源】一是土地资源丰富,2020年源城区土地总面积36146.64公顷,耕地面积2060.90公顷,林地面积19097.38公顷,园地面积2356.83公顷,草地面积1249.74公顷,东江、新丰江纵贯全境(市区口径)。二是生物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大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据初步统计,大桂山保护区拥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7科7属7种,珍稀野生保护植物10科11种,另有1种三尖杉为广东省级保护植物。国家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共计有21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种。大桂山保护区资源动物(即三有动物)有102种,其中兽类14种,鸟类53种,爬行类动物19种,两栖类16种,为全国少有的天然物种基因库。三是水资源丰富,源城区位于东江中上游、河源市南部,地处南亚热带,气温高,雨量充沛区内有东江、新丰江、埔前河、七礤河、香车河等21 条河流,河流长度 151.27千米,流域面积 708.51 平方千米。源城区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 3.94 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为 1.59亿立方米。四是旅游资源丰富,有南宋时期的龟峰塔、河源烈士陵园、鳄湖公园、李焘故居、太平古街、巴伐利亚庄园、河源客天下、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高埔岗大水井特色民宿、七寨湖风景区、野趣沟风景区、埔前美丽乡村。

【经济概况(中源城口径)根据河源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上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37.96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68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9.79亿元,同比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96.49亿元,同比下降1.7%。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6.69亿元,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5.4%,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0.1%,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34亿元,同比下降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24.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9亿元,同比下降4.5%;税收总收入26.31亿元,同比下降28.1%;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元,同比增长55%;进出口总额46.5亿元,同比下降16.3%。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