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概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7:15
字号:
分享:

  【历史沿革】  河源市源城区的辖区是原河源县的一部分。原河源县从南齐永明元年(483年)建县至1988年有1500多年的历史。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河源县,设立河源市。原河源县分设源城区和郊区(后改为东源县)。

  【行政区划】  源城区为县级行政区,是中共河源市委、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也是河源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源城区建区之初,下辖源城镇、东埔镇、埔前镇和国营高埔岗农场。1997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撤销源城镇和东埔镇建制,设立上城、新江、东埔、源西4个街道和源南镇。此后,源城区下辖上城、新江、东埔、源西4个街道,埔前、源南两个镇及高埔岗农场。2011年,经广东省民政厅同意,设立源城区高埔岗街道。目前全区共有2个镇、6个街道,48个社区、30个村。

  【位置与面积】   源城区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河源市南部,东江中上游与新丰江的汇合处。与江东新区临江镇接壤,西接东源县新港镇,南接博罗县石坝镇,北与东源县仙塘镇毗邻。源城区总面积361.5平方公里,源城区是粤东北的交通枢纽。

  【人口·语言】  2023年,源城区户籍人口34.66万人。源城区属客家方言区,语言受正统客家话及白话(广州话)的影响较大,有的词语读音与梅州话相似,少数词语与广州话相近,但全区语言总体上属客家方言。

  【自然资源】  一是土地资源丰富,源城区土地总面积36150.37公顷,耕地面积1986.5公顷,林地面积18795.71公顷,园地面积2187.73公顷,草地面积1186.7公顷,东江、新丰江纵贯全境。二是生物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大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大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具有全球保护性价值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据最新科考统计,保护区共有野生维管束植物179科706属1466种,共记录有40种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有中华猕猴桃、长穗桑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3种,观光木、沉水樟等广东省重点野生植物5种;保护区共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24目88科247种,其中哺乳类24种、鸟类151种、爬行类46种、两栖类26种,共记录到82种珍稀濒危保护动物,有白鹇、斑林狸、豹猫等3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小麂、赤麂、中国豪猪等25种广东省重点野生动物。三是水资源丰富,源城区位于东江中上游、河源市南部,地处南亚热带,气温高,雨量充沛,区内有东江、新丰江、埔前河、七礤河、香车河等21条河流,河流长度151.27千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94亿立方米,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为4.3亿立方米。

  【旅游资源】旅游资源丰富,有龟峰塔、鳄湖公园、李焘故居、太平古街、河源烈士陵园、巴伐利亚庄园、河源客天下、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高埔岗大水井特色民宿、七寨湖风景区、野趣沟风景区、香车体育产业园、埔前美丽乡村。

  【经济概况】(行政区域口径)根据河源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源城区地区生产总值为546.04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59亿元,同比下降8.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60.12亿元,同比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82.33亿元,同比增长1.3%。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5亿元,同比下降8.3%;规上工业增加值216.25亿元,同比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22亿元,同比下降3.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9%。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