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召开第十次工作会议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3-10-30 09:11:56
字号:
分享:

  10月27日上午,源城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召开第十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推进专业镇建设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指导组副组长黄志鹏,区领导钟伟林、蓝锦建、张铭、吴健、黄模周、朱良聪,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源城工作队队长罗成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调研清远“三连一阳”地区关于“百千万工程”的指示要求。邓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一要着力构建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增强内生造血功能、增加群众收入为导向,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和品牌化、规模化,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水饮料及食品、先进材料等产业集群,更好实现企业有收益、政府有税收、群众有收入的可持续发展。

  二要做好“土特产”文章。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加强农特产品品牌创建和市场培育,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强化小坑土鸡、坪围鳜鱼、五指毛桃、茶树菇等品牌建设,持续擦亮“源城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做到记得住、叫得响、好推广。

  三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绿美源城生态建设,持续植绿护绿增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一江清水和青山翠岭,切实筑牢生态屏障。积极推进生态惠民,立足资源禀赋有序开发观光游、度假游、康养游,发展好绿色经济,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四要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稳步推进农房建设管控,从增量新房入手、带动存量旧房改造,推动整体风貌提升。抓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回收处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设施设备运维成效,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五要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坚持硬件、软件同时发力,提升农村地区交通通达能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农民享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

  六要汇聚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双百行动”,主动与相关高校开展对接,找准双方契合点,借助高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育优势,培养一批乡村经理人、能工巧匠、电商达人和种粮能手;各部门要进一步找准对接“百千万工程”的切入点和工作着力点,形成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合力。

  我区源南镇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4家,今年前三季度全镇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约137亿元,被省认定为工业类专业镇。邓勇强调,要集中资源、发挥优势、凝聚合力,高质量推进工业类专业镇建设,在“百千万工程”的细分赛道上争先进位。

  一要做好“专”的文章,夯实制造业当家的根基。紧紧围绕工业类专业镇的发展定位,全面梳理优势短板,认清自身在产业方面的专长,在全省、粤北、全市范围明确目标,结合考核任务要求,形成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切实做专做精专业镇。

  二要做好“业”的文章,培育壮大镇域经济。坚持产镇融合、产村融合,积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发挥好中兴通讯、京东方精电、农夫山泉、华润怡宝等企业、项目在辖区的优势,做好企业服务,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和水饮料及食品等产业,同时要加快推进镇级国资平台建设,统筹发展商贸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业态,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

  三要做好“镇”的文章,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围绕补齐镇级综合服务功能短板,加快完善交通、供水、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美丽圩镇带。强化“以城带村”作用,依托市区资源,提升城郊融合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抓好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力争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要做好“人”的文章,提升乡风文明水平。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争创文明村镇,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推动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五要做好“林”的文章,提升生态功能。立足大桂山自然保护区、塔坑林场、省级保障性苗圃场等丰富林业资源,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加强森林抚育,优化林分结构;推动七寨湖公园等森林景区提质升级,实现林业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大力推进金竹沥河水环境整治,抓好已关停采石场的管理,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和设施有效运行效率,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管控,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六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有效。加快建立推进专业镇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横向协调、纵向沟通;各工作专班要通力配合;区直有关部门要在政策、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专业镇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施工队长”,同时要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