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1 09:07:36
字号:
分享:

  5月9日、10日,源城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强降雨防范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区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副市长、区委书记孙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续抓好重点人员防控、重点机构场所管理以及社会面常态化防控,全力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所辖行业严格落实张贴“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通风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到“逢进必扫、逢码必检”。要全面增强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隔离酒店储备和管理,做好大规模转运、多点突发疫情等极端情况物资储备,全面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抓紧完善各类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看病就医、生活物资供应等应急保障预案,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1-13日,源城将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过程,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极高。从即日起我区防汛工作进入迎战状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工作不出纰漏。各镇(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山体滑坡、护坡塌方、泥石流和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安全巡查,提前做好安置群众的酒店场所准备,及时果断转移身处安全隐患中的群众。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共享雨情最新信息,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各项工作,防汛应急响应机制要时刻处于激活状态,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一旦接到救援指令,即刻赶赴灾害现场,确保做到统一调度、快速出动、有效救援;迅速盘点清查补充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做到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性能完好,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运快、用得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重点环节,对建筑工地、城乡临时工棚、简易危旧厂房、砖瓦房等危险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及时转移危险区域工作人员;全面核查并确保建筑工地的防涝排水设施、施工临时用电设施处于安全状态,雷雨大风期间,建筑起重机械、高处作业等一律停止作业;全面排查城区排水防涝设施运行情况,加强对排水管道、污水井盖等设施设备的巡查维护,及时补齐排水井盖和加装防护网,安排充足抽排设施和抢险人员,做好内涝抽排工作和应急管理,严防城市内涝;加大户外广告牌、建筑设备、脚手架等城市基础设施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对大型广告牌和高楼杂物,做好加固或清理;扎实做好水库、水电站防汛工作,严格执行水库运行方案及调度命令。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雨防范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汛工作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逐级压实防汛责任。二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全面做到应转尽转。三要突出防范重点,聚焦薄弱环节,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重点要加强对削坡建房、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的查险除险,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做好雨情汛情监测预警,提早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认真落实预案规定的各项防御措施;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配合协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要加强协同作战,区城管执法局要集中各方力量,加大对城市内涝点、主干道等重点区域的巡查排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各镇街和区直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形成防汛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对我区信访维稳和自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