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27 15:07:25
字号:
分享: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变化,防疫物资需求激增,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市场秩序,源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物资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确保涉疫药品及物资价格合理、来源合法、质量安全。  

  一、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

  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源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防疫物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防疫物资及涉疫药品质量监管的组织领导与安排部署。另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广泛开展摸排行动,深入整治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及非医用口罩、体温计、呼吸机等防护用品质量问题,坚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与强化日常监管相结合,坚持落实部门监管职责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相结合,督促指导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以及使用单位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法》 《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有关配套规章制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产品质量安全。近期,区市场监管局共检查相关生产经营主体284家次,责令整改5家次,完成整改5家次;立案2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图片

  二、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坚决维护涉疫药品市场价格稳定

  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工作,在源城区内选择3个采集点(沃尔玛超市、中心市场、大参林药店),每天对采集点的4类(蔬菜类、水果类、海鲜类、防疫物资类)27个品种的商品进行实地采集监测与上报,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动态,确保价格稳定。近日,随着防疫政策逐步细化优化,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部分涉疫药品、医疗器械等价格波动情况,以连花清瘟、布洛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治理与检查,严格查处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囤积居奇、借机炒作、哄抬价格、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共检查经营单位524家次,涉疫商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  

  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强化执法检查和消费维权

  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的部署和要求,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对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监管执法力度,对部分商家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12月20日,区市场监管局接群众举报线索,对某药店现场检查发现29盒无中文标签和来源不明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在售,且部分已开封。该行为涉嫌销售来源不明及无中文标签标识的医疗器械,执法人员现场对该批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查封扣押,并进行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12月24日,接源西街道办移交线索,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处KN95口罩制假窝点,现场查获一批KN95口罩(散装原料)、标签、成品口罩。当事人涉嫌生产经营假冒KN95口罩(非医用口罩),执法人员现场对该批口罩进行查封扣押,并进行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同时,区消委会于近期受理关于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及物资价格、供应、质量等内容的投诉共169件。针对消费投诉情况,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对各个投诉件进行一一核查与处置,加强执法与整改,依法依规规范相关经营主体的生产销售行为,切实保障群众防疫用药安全。

  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日常监管与巡查,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测,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物资质量及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以案释法和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生产经营者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全力维护防疫领域市场价格稳定和物资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