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市源城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7 17:12:44
字号:
分享: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国资事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国资监管的工作重心,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法治源城”和“八五”普法的整体规划要求,区国资事务中心认真研究制定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并严格按照计划安排,切实抓好全体干部职工对于党章党规党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等法律和条例法规的宣教工作,有效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了区国资事务中心法治建设和“八五”普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和科学有序推进。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区国资事务中心班子、区委国资工委委员共计14人次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并对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区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源城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源城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国资事务中心召开了专题学习会议,共16人参会,专题学习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要求区国资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监管国企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四)开展民法典进国企活动。

  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区国资事务中心组织召开了源城区国资系统《民法典》专题宣讲会,共计32人参会,深入学习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及亮点,并结合相关案例对与职工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责任,遗嘱继承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学习。会议要求区国资系统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要坚持原原本本、逐编逐条学,真正吃透民法典精神、民法典原则、民法典规定,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和区属国有企业发展的能力水平。

  (五)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建设。

  区国资事务中心把法治建设和“八五”普法工作重心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重要保障。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两学一做”等方式,共计56人次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章党纪党规,确保区国资事务中心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党内规章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开展,着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真正用党的理论知识充实头脑、联系实际做好工作,打造一支党性觉悟高、法治素养高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国有资产管理和国资国企改革事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六)结合职能工作,切实抓出实效。

  一是积极组织本系统、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专题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广东省安全生产六十五条措施》等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严格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了本年度内国资系统没有发生一例安全事故。二是依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区国资事务中心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地方规定,依照法定程序,以源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专栏国有企业动态信息管理与发布,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不断健全机制,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程序,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和反腐倡廉建设制度。三是通过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线上学法考试平台等现代新媒体,推动区国资事务中心更具全面性、针对性、及时性地做好法治宣教工作,进一步督促区国资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好新的学习载体里视听说和法律法规理论测试等功能,深入学习了宪法、党内法规、民法典等理论具体内涵,在“学懂悟通做实”下功夫,推动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把好政治方向,找准工作短板,推进各项任务落实。2022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区国资事务中心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创新力度不够;二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党建、国资监管等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法、用法手段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区国资事务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全民守法普法工作的全过程与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加强法治和普法宣教工作力度,打造高素质的法治干部队伍。

  逐步建立法律法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加大国资系统普法力度,认真组织实施“八五”普法、“法治源城”整体规划要求,通过专题学习、法治辅导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通用法律知识、行政法规和履职相关法规等专项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线上学法考试平台等,加强学法用法的培训和考核力度,并将学习成绩作为全体干部职工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法治素养。

  (三)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协商和协调机制,健全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公示制度,健全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