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源城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8 11:06:58
字号:
分享: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国资事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紧紧围绕国资国企监管工作重心,不断提升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以法治保障有力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区国资事务中心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区国资事务中心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全年共计160余人参与学习,在区国资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区国资系统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依法治国、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二是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区国资事务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共19人召开了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要求区国资事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监管国企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三)开展民法典进国企活动

  结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区国资事务中心组织召开了源城区国资系统《民法典》专题宣讲会,共计37人参会,会议围绕民法典中与企业有关的问题和特色亮点方面进行深入讲解,着重结合案例以案释法,突出宣传民法典中合同签订的有关规定,提高了企业法律意识,帮助企业防范潜在的法律风险。进一步引导区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自觉学法、懂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维护企业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提高企业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破解发展瓶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法治建设

  1.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年区国资事务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为打造法治国资提供组织领导保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精神,紧密结合国资国企监督管理职责,不断强化中心党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2.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区国资事务中心把法治建设和“八五”普法工作重心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重要保障。通过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共计61人次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纪党规,确保区国资事务中心党建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党内规章制度规范化、标准化开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明纪法、强意识、守纪律、铸忠诚,打造一支党性觉悟高、法治素养高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国有资产管理和国资国企改革事业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五)结合职能工作,切实抓出实效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区国资系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源城行”、安全宣传“五进”“全国消防宣传月”等活动为抓手,广泛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广东省安全生产六十五条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严格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案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了本年度内区国资系统没有发生一例安全事故。二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区国资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宣传学习活动。线上,发动区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访工作条例》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参与率达到了96.86%;线下,区国资事务中心向干部职工发放学习资料15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主动学习信访工作条例的相关知识,并督促各监管企业再一次自主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精神学习,不断增强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信访工作意识和信访工作规范意识。三是依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区国资事务中心制定了《源城区国有资产事务中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管理,推动了审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地方规定,依照法定程序,以源城区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重点领域专栏国有企业动态信息管理与发布,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媒体平台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在有效利用报纸、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媒介的同时,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做好学习强国、线上学法考试平台、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运用,推动区国资事务中心更具全面性、针对性、及时性地做好法治宣教工作。2023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区国资事务中心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国资国企法治化监管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市场经济模式转型升级及经济快速发展,国资监管部门在持续深化推动法治化监管制度改革方面任重道远,针对我区国资国企部分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现有的部分监管制度已无法适应现阶段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在如何全面准确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完善分类监管体系、严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底线等方面仍需要不断完善和加强现代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缺少高素质的法治管理型人才。目前区国资系统缺少法律人才,主要依靠聘请法律顾问解决公司一些较为简单的经营决策问题,大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以及法律知识等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为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不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在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仍需加大。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四)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相对薄弱。部分企业法治建设推进乏力,法治建设工作仍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区国资事务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切实增强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二)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三)加强队伍建设,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上下功夫

  继续加强国资监管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采取专项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

  采取向区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宣传和向群众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内部刊物、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法治理论知识,保证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区国资事务中心依法治企的意识和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五)坚持从国资监管实际需要出发,加强各项制度建设

  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协商和协调机制,健全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公示制度,健全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