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26 09:00:49
字号:
分享:

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工作。

河源市源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7月26日

附件:

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的通知

各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对入库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的管理,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根据《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府办〔2020〕22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加强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管理对象

  河源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以下简称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即经河源市科学技术局从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征集入库的专业技术人员(含乡土专家或科技能人)。

  二、职责和权利

  (一)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应履行以下职责:

  1.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恪守诚实守信原则。

  2.积极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3.指导和带动科技示范点或示范户,发挥示范典型的辐射效应,扩大先进适用技术的覆盖面。

  4.开展实用知识、适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技能和经营水平,培养农民致富能手。

  5.积极组织各种专业营销协会和中介组织、建立营销网络,搞活农产品的流通。

  6.深入河源市辖区内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农村基层,收集凝练农业农村技术需求。

  (二)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享有以下权利:

  1.获得承担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选派对接任务的资格;

  2.获得申报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计划专题项目的资格;

  3.获得参加河源市优秀农村科技特派员评选资格;

  4.其申报河源市科技计划、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等,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立项支持;

  5.参与其它评先评优给予优先推荐。

  三、入库条件和程序

  (一)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请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入库:

  1. 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心“三农”工作,遵守特派员管理各项制度,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风正派,工作扎实,乐于奉献,积极配合河源市科学技术局选派工作安排;

  2.学历本科以上或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乡土专家”或“科技能人”则不受学历或职称条件限制;

  (二)入库程序。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采取审核入库制,由专业技术人员提出申请,经派出单位或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审核并公示无异议,下达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入库文件。

  (三)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对农村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征集入库,不定期发布征集入库通知。

  四、 服务要求

  1.基本要求。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每年到河源市辖区内开展1次以上科技服务,或承担1项以上(含1项)河源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选派任务。

  2.力求实效。服务着眼解决农户、农企技术痛点、技术难点,对农业产业发展有促进作用。力戒打卡式服务。

  3.及时报备。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开展面上服务“三农”活动后一周内,须填报服务“三农”活动登记表备案,同时,年终提交服务“三农”活动工作总结,主要包括开展服务“三农”活动的次数、内容以及服务成效等。

  4.资金保障。河源市科学技术局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三农”活动工作。

  五、评价与表彰

  1.河源市科学技术局对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活动进行评价,服务次数和成效作为特派员服务“三农”项目立项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评价不称职的,按程序退出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

  2.河源市科学技术局组织媒体加强对优秀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市农村科技特派员社会地位,增强对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认同感、光荣感。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