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我市2022年春节文旅市场欢乐祥和安全有序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7:35
字号:
分享:

  2022年春节假日期间,河源市文广旅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采取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不断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积极营造“留河过年”浓浓年味,大力提升文旅服务品质,促进假日文旅消费,全力确保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平稳运行,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气氛。截至2月6日止,我市文化、旅游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未出现异常情况;未接到文化和旅游方面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和谐。

  根据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文广旅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

  召开春节期间全市文旅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假日工作总体方案,对值班值守、疫情防控、文旅惠民、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市各级文广旅体局主要负责领导、分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领导坚持春节假期值班,主动靠前指挥,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领导。各县区局在县区防控指挥部调度下,紧密配合卫健等部门开展防控专项工作和常态化防控工作。

  二是严格值班值守。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疫情防控指引和工作方案以及全省安全生产情况视频连线会议工作部署,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加强与公安、卫健、商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了春节期间全市文旅系统通信联络通畅,信息报送及时。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

  副市长曹建忠带队对我市文旅企业春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了督导检查。1月31日至2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伟光同志和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市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景区景点、娱乐场所等进行督查,敦促各有关单位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和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保障工作,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市文广旅体局派相关负责干部开展工作和到各县区巡查指导隔离酒店做好基本服务供给工作,妥善处理因疫情导致的游客滞留问题。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通过广播、电视、网站、社交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和旅游出行安全提示,倡导文明健康旅游。市文广旅体局特别制作了虎年“《舞·魅河源》拜大年”宣传短视频,以迎新春的妩媚舞姿和“河源龙”吉祥卡通形象,祝愿市民游客虎年红红火火、虎虎生威,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

  春节期间,我市文旅部门精心策划,联合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组织开展了80多项近350场次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带来精彩难忘的新春文化盛宴。如:河源市文化馆举办了2022河源市迎新年原创音乐作品展演、2022年“迎幸福春,贺吉祥年”文化进万家义写春联活动、传统年画艺术作品展览、非遗闹元宵、体验“非遗”传承文化——青少年客家传统民俗实践活动,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举办了河源市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轻骑兵下乡展演活动,特别是在东源县上莞镇常美村举办的下乡展演活动,服务人群约5千人次,受到广泛赞誉。河源市图书馆举办了“和谐中国年•醒狮送福”少儿手工坊、“新春剪纸”、亲子阅读“我们•读书吧”、悦读讲堂•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明美德。河源恐龙文博园线下开展《虎跃龙翔——中国虎文化百馆联展》展览活动、“传承剪纸文化•巧手共迎新春”“DIY新年阖家欢乐挂饰”博趣手工活动、“诗韵河博——2022年新春朗诵会”、《河博知识小问答竞赛,动动指头赢文创礼品》问答活动等线上活动。

  结合今年春节天气较冷,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及“留河过年”等实际需求,市文广旅体局指导各县区局积极引导文旅企业开展各类文旅惠民举措,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为河源春节假日增添喜庆祥和的浓浓年味,吸引了一批省内游客前来游玩。如,河源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举办玩趣春节七天乐活动,以花灯节、奇幻小丑、九福打卡等内容吸引游客共迎新春;河源巴伐利亚庄园春节期间在园区内开展以“客家非遗大庙会——温泉度假康养行,欢乐祈福过大年”为主题,开展热气球文化节、祈福还愿新春法会、极限单车运动秀、新春篝火狂欢会等二十余项主题精彩活动;野趣沟旅游区推出野趣沟亲子家庭年卡等多项优惠年卡;万绿湖风景区推出以“平安喜乐万家虎,遇见醉美万绿湖”为主题的优惠乘船活动;镜花缘旅游区以“幸虎镜花缘·亲子欢乐年”为主题的优惠活动;桂山风景区面向河源市民推出门票长期8折优惠活动;连平县上坪镇桃乡民宿推出小型春节旅游主题特色活动—“包院过大年”惠民活动,以贴春联、包饺子、看烟花、吃年夜饭、制作美食、KTV、泡温泉、赏花等互动让游客置身于山水之间,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和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过一个具有浓郁河源年味特色的客家年。总体来看,因受深圳等地疫情和本土疫情,以及寒冷雨天影响,我市春节假期入市游及本地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下降,景区旅游及乡村游均受到极大影响,接下来仍需加大力度,进一步推进文旅经济复苏工作。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