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6:10:42
字号:
分享: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源城区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扎实开展法治工作,积极转变职能,为全区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自2019年3月份成立以来,先后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中心、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局法治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增强普法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区依法治区办有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2019年我局先后制定、补充、完善了会前学法制度、学法教育培训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任免、评先、晋升的重要依据。坚持开展支部会、行政办公会会前集中学法制度,通过会前学法,今年先后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6部;通过支部会议,由党组书记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通过机关职工大会、每周各中心、股室例会,组织职工深入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多部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学法教育贯穿于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

  (三)围绕依法行政,提高政务人员法治意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各项行政职权的分类整理工作,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逐步形成操作性强、内容完善的行政效能监督体系。通过规范化的内部审核,进一步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考核的实效性,增强区政务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

  (四)开展系列宣传。充分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活动,并通过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网站、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平台和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无纸化学法平台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在网上学法并参加全市和全省统一的学法考试,全局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统筹协调,推进工作

  (一)推进区级权责清单事项压减工作。2019年底前通过取消、委托、下放、重心下移、合并整合及移出权责清单等方式,将区级权责清单事项由2201项压减至1362项(其中:公共服务435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给付57项、行政奖励38项、行政确认47项、行政许可471项、行政52项、其他行政权力259项),通过事项下沉,为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业务提供便利,共享改革成果。

  (二)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一是大力推广综合窗口创新服务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行模式,在实体大厅设立综合窗口和专业窗口,设综合窗口14个(其中9个收件窗口,2个出件窗口、3个咨询窗口)。目前,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部门共23个,涉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共399项,其中进驻综合窗口部门12个,涉及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共311项。二是加快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融合。逐步把各专业窗口的行政审批业务纳入综合窗口受理,把更多的服务事项推向网上办理,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实现虚实结合,构成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2019年,中心累计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19962宗,办结业务119954宗,其中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受理业务7940宗,办结业务7940宗。

  (三)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畅通12345政府服务热线。2019年我区12345政府热线办公室严格按照区政府和区政数局机安排部署,热线工作有序推进,处办流程不断优化,涉及单位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处办效率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2019年区热线办共受理有效热线事项12669宗,其中咨询类294宗、行政效能投诉358宗、一般投诉7761宗、求助429宗、建议37宗、消费维权3299宗、经济违法488宗、政务网咨询2宗、政务网投诉1宗。办结12669宗,办结率100%。

  (四)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当前我区“互联网+监管”数据归集上报工作主要包括特殊事项梳理和监管事项信息采集报送两个方面,其中特殊事项梳理工作已经全部完成。2019年我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共认领监管事项429条,已完成全区19个单位的特殊事项梳理,共报送特殊事项301项,截至目前,有监管行为事项93项,共录入行政检查行为数据461条,监管事项覆盖率为91.84%。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下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为我区政务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真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工作。区依法治区办是我区依法治区工作的统筹机构,我局依法治理工作一定要紧紧团结在依法治区办的领导下,有方法、按步骤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要求和任务是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法治工作的重要保证。

  (二)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政府网站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开展“好差评”活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程。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