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15:58:44
字号:
分享: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快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建好“首善之区、幸福源城”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承办各项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各中心、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真正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且将法治经费列入单位的经费预算,有力促进了全局法治工作的整体推进。

   (二)增强普法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按照区依法治区办有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开展普法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激励监督机制。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我局制定了会前学法制度、学法教育培训制度等系列制度。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任免、评先、晋升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引导干部职工把学法教育贯穿于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今年以来,我局干部职工先后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知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界定和注意事项、广东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础知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四十九大亮点梳理等内容,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加强学法用法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对我局重大决策、合同签署、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等提供法律服务,为开展政务服务法治创建工作提供专业保障。

     (三)围绕依法行政,提高政务人员法治意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各项行政职权的分类整理工作,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等职责,加强依法办事和岗位职责考核考评,不断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2020年,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共受理业务74806宗,办结74604宗,办结率99.72%。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抓好法治工作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积极利用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提高办事群众的法治认识面。二是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集中宣传,设置“宪法日宣传”、“粤省事”等为内容的展板3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二、统筹协调,推进工作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进中介服务行业公平竞争。在市政数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指导下,我局2020年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工作取得了进一步成效。一是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动态化管理。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完善本部门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及时修改、变更、完善中介服务事项。二是推动购买中介服务规范化。督促我区辖区内相关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入驻中介服务超市项目业主,明确必须进场交易项目须按规定上中介超市选取服务。三是配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好中介超市运营工作,致力于建设统一规范、开放竞争、健康有序的中介服务市场。

  2.积极推进权责清单事项梳理工作。按照“合法、效率、利益、便民”原则,尽可能将权力下放到乡镇,实现权力下放、办事提效,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我局2020年9月已下发通知到区直有关单位,要求梳理能下放到乡镇(街道)的权责清单事项。积极学习和参考其他县(区)梳理权责清单经验做法,实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取消、委托、下放等各种方式,将区级权责清单事项由2018年的2201项压减至现在的1332项。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认真学习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及依法应该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慎重决策,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1.明确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重点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示《2020年河源市源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

  2.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服务,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2020年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条,其中:文件类信息2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类信息1条,工作总结类信息3条,新闻类信息6条。通过河源发布、源城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务信息11条。

  3.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畅通政民互通渠道。区热线办积极配合市热线办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政务服务事项,努力提升热线政务服务能力,严格按照要求办结群众的诉求和申请办理事项。根据交办件办理时限要求,区热线办积极协调、催办、督办,做好政府热线管理工作。一是政府热线效能监察情况:今年1至12月(截至12月24日),根据效能监察系统显示区热线成员单位亮黄牌警告2宗,其中承办受理时限黄牌1宗、承办办理时限黄牌1宗,区热线办均已对亮牌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信件均已办结。二是热线受理情况:今年1至12月(截至12月24日),共接到市热线办承办事项22542宗,其中咨询类633宗、行政效能投诉类809宗、一般投诉类14679宗、求助类594宗、建议类149宗、消费维权4845宗、经济违法829宗、违法举报类2宗、政务服务预约1宗、其他1宗,办结21953宗,办结率97.39%。

  4.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开展“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为契机,设置执法人员账号100%(超国办要求设置执法人员账号95%以上)、收集并报送各相关部门《监管事项不予认领申请表》、协助各单位进行行为数据上报及监管事项认领等系列措施,全力推进我区“互联网+监管”工作。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共涉及部门35个,全区共认领监管事项共308项,已编制检查实373项,现有监管行为数302条,监管事项覆盖率99.02%。

     (四)加强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效能

  1.自觉接受监督。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及区纪委的监督指导,做到依法办事,认真履职。2020年9月以来,我单位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评议,区人大常委会对我局2019年以来取得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实事求是地指出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我局提交《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2.强化内部监督。主动履行职责,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纪违法违规行为。我局作风建设提升年和“明察暗访月”行动为契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改革等工作要求,抓严抓实大厅服务水平、人员管理、食堂接待等各项工作,扎实改进工作作风,积极接受上级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大厅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3.认真落实“好差评”。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评价为“指挥棒”“风向标”,助推政务大厅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夯实服务责任,进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今年1至12月(截至12月24日),我区政务服务网网上总办件量21272件,共收集评价7312条,收集差评数13条,好评率99.8%,差评整改率100%。

  三、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依法服务水平和能力普遍有待提高;二是区政务服务中心运作机制有待完善;三是数字政府改革基础设施仍比较滞后,统筹力度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加大干部职工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活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政务服务队伍。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报刊、网络等大众传媒的作用,全面宣传法律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同时,积极配合区依法治区办做好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综合效能监督系统完善和使用,推行政务公开,做好政务服务效能监督,主动接受企业、群众的监督,打造公平、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