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持续推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推广应用工作
来源:河源市源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4-12 16:57:10
字号:
分享:

  深化“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以下简称“粤智助”)应用是“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工作主要内容之一,纳入了源城区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区政数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截至2023年3月31日,已上线可办事项172项,率先完成上线事项任务。目前,源城区各镇(街道)、村(居)和工业园区部署“粤智助”共53台,第一季度共办理业务26218宗,台均办理量494宗,“粤智助”的推广应用,切实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百米”,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度,进一步优化了源城区营商环境。

  深入基层调研,争取上线更多事项

  区政数局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争取上线更多高频事项,切实落实区十件民生实事工作。一是会同市政数局、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及河源分行到镇(街道)开展实地调研。二是深入镇街开展高频业务调研,广泛收集基层办事窗口及群众的意见,梳理群众最关切、最迫切需要的服务。三是参考区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可办事项、全省“粤智助”可办地方特色事项,联合交通银行研究讨论,梳理适合上线“粤智助”的事项,并积极反馈至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

20230224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贺伟副行长、河源分行林敏行长、河源市政数局陈桂华副局长带队到东埔街道办、上城街道办调研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使用情况2.jpg

  丰富宣传体系,持续提升宣传效果

  区政数局大力推广应用“粤智助”,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成”。充分利用村居“大喇叭”、办事大厅LED屏幕、工作群等载体,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灵活宣传推广体系;各级办事大厅志愿者积极引导群众使用“粤智助”,提高“粤智助”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提升“粤智助”服务效能。

  组织专题培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

  4月7日,区政数局联合交通银行河源分行举办源城区“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业务培训会,组织各镇(街道)、区工业园管委会及有关村(社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IMG_20230407_105505.jpg

  加强日常管理,构建成熟管理体系

  区政数局安排专人负责“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平台设备状态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同时,“以报促改”,不定期通报镇(街道)、村(居)的使用情况、业务量增减对比情况、设备异常情况等,督促各镇街、社区及时排除故障,反馈整改情况,确保设备运行正常。强化与镇街的沟通联系,针对设备长期离线等情况,现场协调处理。

  “粤智助”作为自助终端,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政务服务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拓展企业群众办事渠道的重要手段。区政数局将继续加强与市政数局、交通银行河源分行、河源农商行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强化“粤智助”日常管理,争取上线更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提升“粤智助”在源城区的覆盖度和使用率,进一步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和“办事不求人”,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