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2023年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20 17:17:15
字号:
分享: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保障节日期间广大消费者的食品药品安全,预防食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特发出如下消费提示:

  在食品安全方面

  一、对消费者的提示:

  1、食品采购要细看。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注意选购新鲜食物。要查看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食品,并索取保留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食用食品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再食用。

  2、在家就餐需注意。建议到正规场所选购新鲜、合格的食品和原料,不购买腐败变质及过期食品,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来历不明动植物食品及原料。清洗加工时,厨具和餐饮具等要消毒,在处理和存放食材时做到生熟分开。烹饪时要把食物彻底烧熟煮透,冰箱贮存食品做到生熟分层分开,隔夜饭、菜应及时冷藏,食用前必须加热彻底。

  3、外出就餐要慎选。要慎重选择就餐场所,注重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取正规发票或收据;对于网络订餐,消费者要注意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距离近、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收到食物后及时食用,切勿长时间存放。

  4、文明就餐自觉行。在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就餐时要合理计划安排,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反对铺张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家要做饭时,按需选购和制作,尽量避免剩饭剩菜。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避免交叉污染。

  同时,提示广大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恶心、眩晕、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送医院救治,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若发现食品安全、消费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可及时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示:

  1、严格按照许可范围经营。不采购和使用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来源不明的食品;不采购和使用私宰肉、病死肉、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鲜肉及肉制品;不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使用发芽马铃薯;不采购制售野生河豚鱼、野生蘑菇和国家禁止经营、依法保护的野生动植物。

  2、从业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和健康管理。佩戴口罩,穿戴干净的工作衣帽,注意手部清洁;从事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应持有有效期内的健康证明上岗;从业人员需经食品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3、食品加工、储存等过程中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操作。食品加工制作和储存时,做到成品、半成品和原料分开,植物性食品、动物性食品、水产品分开; 定期检查冷藏、冷冻设备的运行状态,确保设置的冷藏、冷冻温度符合要求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食品烧熟煮透,确保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能保证食品安全;加工制售生食类、冷食类(动物性冷食、非发酵豆制品类植物性冷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应在专间内制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

  4、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制度。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应索取或查验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做好进货检查和验收记录,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

  5、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餐饮单位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处置。

  安全用药方面

  一、要正规渠道购药。加强药品安全意识,建议到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药店或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购药,购买处方药品时必须凭医生处方才可购买和使用。

  二、需细读药品说明。在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包括适应证、禁忌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有效期限等,要按照医嘱、处方或者说明书规范服用。

  三、保健食品不是药。保健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在选购保健食品时需谨记“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避免受骗。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