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5:13:51
字号:
分享: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围绕建设“首善之区、幸福源城”、“新”“心”两城的奋斗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结合城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和机构改革实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源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不断升级进位,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紧扣目标,实现新机构的良好开局

  1.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2019年是分局成立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原国土资源分局、规划分局、规划所合并,组建源城自然资源分局。7月4日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正式挂牌,12月4日各自然资源所正式挂牌,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顺利推动定岗定责定编、人事关系转隶、办公场所调整、固定资产调配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步做好机构改革后党组织设置调整、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实现党组织管理与机构改革步调一致,推动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开展,确保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2.坚持理论大学习,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2019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源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通过抓学习、搞调研、找差距、促整改,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共开展学习教育15次,调研5次,共梳理归纳班子整改问题清单17项,制定整改措施37条;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清单共53项,制定整改措施87条。

  3.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推进作风建设。一是持续抓好干部职工工作纪律,不定期开展作风纪律检查,整顿庸懒散作风;做好节假日等关键时节的纠正四风工作,通过会议传达要求、提醒谈话等方式,把好“廉”关,过好“廉”节;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重点岗位监管,结合机构改革工作,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分工调整、重点岗位轮岗制度,年内对7名领导干部调整分工,对9名股(所)长进行轮岗交流,从源头上杜绝形成工作惯性和权力圈子。三是配合做好审计巡视整改工作,完成省委第六巡视组和经济责任审计反馈问题涉及国土资源管理部分的整改工作。

  (二)规划引领,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1.严格审批程序,推进阳光规划严把规划审批关,执行规划评审和联审制度,提高规划审批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提高招商引资项目、旧改项目、提质扩容项目的规划审批效率,投资项目规划审批办结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辖区内私人建房项目严格把关,控制私人建房的层数和规模,对老城大中型建设项目、20米以上道路两旁的建设项目和龙岭工业园现有规划项目把好初审关。

  2. 科学调整规划,保障用地需求。积极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规划调整、规模置换、预留规模使用等手段保障项目推进,为城区发展保驾护航。2019年,先后为河源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源城区埔前上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9个项目使用预留规模解决土地规划问题,为埔前公益性墓园项目、保利响水等2个项目组织进行调整规划,从而推动项目建设发展。  

  3.加强报建管理,依法依规办证。联合区城管综合执法局落实放验线制度和竣工验收制度,确保项目按报批方案建设。2019年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97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89份,依法办理《规划条件核实》389份。

  (三)保障空间,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1.加快用地报批,提高土地利用效率。2019年度已使用新增用地指标44.4322公顷,共计6个批次,用于巴伐利亚庄园、龙岭工业园、源南卫生院、黄冈中学、埔前福利院、高埔岗学校, 目前均已获得省厅用地批准文件;拟使用64.1036公顷用于保障保利响水一期项目、巴登城埔前安置点、高埔岗学校项目、春沐源精品酒店、客天下项目、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广州-潮州段)工程(源城区段)用地需求。

  2.规范征地管理,力保城区重点项目建设。今年主要推进的征地项目有客天下大水井岗顶片区383亩,龙岭扩园三期用地面积1273亩;深河产业园A区用地面积1800亩、B区用地面积1624亩;以及钓鱼台土地储备项目630亩等。扎实推进征地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知情权,坚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协助区政府发布征地公告5份、协助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征地补偿安置公告5份、完成征地预算6份,参加听证会6个场次。

  3.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2014年至2018年批准用地供地率不低于60%和全区2009年至2016年批而未供土地面积不高于80公顷的要求,顺利完成市级下达的供地任务,2019年完成项目供地面积共916公顷,供地率60.19%。基本完成巡查处置的闲置土地图斑,闲置土地存量3.75公顷。

  4.破解发展难题,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常态化。2018年,源城区已部分完成改造项目5个,面积约200亩。2019年新增“三旧”改造项目6宗,面积826亩,其中较成熟的是河源龙光城一期、江源棚户区改造两个项目共469亩,制定源城区2019年“三旧改造实施方案,将任务压实到责任主体。截至2019年12月底,完成2019年度改造面积任务250亩,完成新增实施改造任务1000亩。

  (四)落实管控,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1.严守生态红线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的方针、政策,切实加强对耕地尤其是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确保全区永久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一是顺利通过2018年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分别获得2018年度节约集约用地考核优秀等次、2018年度“三旧”改造考核优秀等次、2018年度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优秀等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通报表扬的评价。二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面积约300亩,全部位于埔前镇,现已完成外业核查,选定地块已通过市级实地探勘检查,计划于年底前形成文本、数据库成果上报市级审核。  

  2.精心组织谋划,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上级部门下达源城区2016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为8000亩,项目选址位于埔前镇,建设资金为1200万元。项目已于2019年3月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属河源市第一批通过竣工验收的项目之一。

  3.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源城区2017年度垦造水田项目选址位于埔前镇坪围村和南陂村。该项目于2019年4月顺利通过市级竣工验收,完成建设规模25.3820公顷,新增水田面积24.5047公顷,标志着源城区已一次性兑现全部承诺任务,为涉水田项目报批打开了窗口。

  4.扎实开展评价监测,保障耕地质量。组织开展了源城区2018年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工作,评价成果已于11月底通过市级组织的专家评审,数据库也建设完成通过了质检软件检查,现相关成果资料已提交省自然资源厅,预计年底前完成验收。

  (五)严格执法,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1.落实动态巡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牵头开展了源城区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共核查违法图斑78宗,其中查处违法图斑22宗,落实罚款0.38万元,拆除建筑物(构筑物)7735平方米,完善手续5宗,复耕18.5亩,复绿305.9亩。2019年以来我局共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2份,立案查处了违法违规用地用矿共32宗。2019年源城区在线巡查上线率100%,上线时间14389.24小时,巡查距离159307.71千米;从上报事件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11月,全区共上报土地事件31宗,占土地面积73.96亩,占耕地13.12亩,占基本农田4.25亩。土地事件核查率、处理率100%(省要求80%)。

  2.大力推进平安综治建设,努力化解矛盾纠纷。深入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通过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信访平台、省厅市局来文、“12336”、“12345”政府热线等多渠道,倾听群众的心声,按照就地依法解决与思想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确保各类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2019年我局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90宗,对信访举报反映违法用地的,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依法行政提高地籍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1.查明查实情况,调处权属争议。2019年共完成权籍调查2632宗,完成现场地籍调查工作4宗,参与调处权属争议纠纷12宗。开展自然资源权属争议案件摸底调查工作,推动自然资源权属争议信息化管理。源城区自然资源权属争议个案54宗,面积合计11210亩,争议个案类型主要为土地纠纷和山林纠纷,其中土地纠纷49宗,山林纠纷5宗。

  2.坚决攻坚克难,扎实开展“三调”。完成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外业核查举证工作。核查举证图斑18003个,重点调查举证图斑12433个。完成城镇村庄内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工作,涉及土地面积72.9平方千米,自主勾画图斑9864个。完成2780个林地不一致图斑核查工作。根据省厅要求,对“三调”内外业核查和林地不一致图斑核查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确保成果质量合格。现已完成全区土地利用现状外业核查举证工作、数据库建设、上报及整改工作,目前在等待省级终审意见下发。

  3.夯实管理基础,完成目标任务。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源城区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成果整改工作,涉及土地1208宗,现已完成宗地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不动产权证书打印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共完成源城区内348个图斑的调查、定性及上报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开展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工作,组织各所和居委会对辖区内2.3万宗土地登记档案和3.07万宗房屋登记档案进行落图落地落宗。完成2018年度市区丙丁测绘资质单位年度测绘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七)以人为本建设绿色安全自然资源系统

  1.全力抓好地灾防治,构建群测群防体系。在今年龙舟水“6·10、6·12”洪灾期间,我局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御工作,抽调领导干部明确任务分工,到所到点开展检查,储备应急物资、协调避让场所,24小时安排人员上岗到位、严阵以待,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群众的撤离安置等工作。根据市政府对灾后复产工作要求,配合市局工作组对镇街上报的134个风险隐患点开展逐一核查,梳理出51个风险隐患点,落实责任人并提出整改措施报应急局和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结合会议和重点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各所工作人员和群测群防员的专业素质,在日常巡查和专项工作中,通过到隐患点附近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手册等方式,普及防灾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变被动减灾为主动防灾。

  2.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源城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其中1处为2019年新增隐患点),包括滑坡1处、崩塌3处,总威胁人口302人,潜在经济损失约2416万元。2019年完成源南镇白田村新扬村小组滑坡地质灾害隐患勘查项目,申报12万应急资金用于采取应急措施减缓滑坡体滑动,保障群众安全;完成治理东埔街道高塘建新村崩塌隐患点,通过削坡减载、设置截排水沟、种植草皮和灌木等措施,既消除了隐患又美化了乡村环境;申报源西街道黄子洞下围村崩塌隐患点、光明社区大坑崩塌隐患点的治理项目,2个可行性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并列入省级百人点治理项目库,预计3年内对以上2个隐患点实施治理。

  3.全面强化巡查监管,提高矿产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水平。源城区现有桂山横坑石场、白田山子尾石场、广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埔岗地热水持证矿山3家。2019年与广东省有色地质勘查院签订了源城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第三方资质单位每季度到矿山实地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矿山巡查监管22次,矿山安全生产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1次,并建立巡查台账,对超层越界开采、存在地灾隐患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继续做好源城区矿业权勘察开采年度信息网上公示监管工作,现3间企业已在网上公示完毕,并完成了年报年检编制工作。配合做好高埔岗万洞地热水采矿挂牌出让、河源绿泉保健饮品公司延期采矿权办理、原桂山横坑石场矿点扩大区范围拟新立采矿权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机构改革后职能权限和流程尚不明确。2019年是自然资源部门的开局之年,因刚实现机构合并,在市区一体化框架下,分局各项业务职能的权限和流程尚不明确,且分局人员岗位刚调整,各项工作开展需要一定的过渡期。需结合审批改革、合并办理、事权下放等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和细化权责事项,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有效开展。

  (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低。目前分局核发“三证”采用自然资源所初审—分局审核—市局审批盖章的流程,整个流程都是沿用纸制审批方法,缺乏一套完善的电子行政审批平台,审批效率不高,承诺时限难以完成;且当前规划成果仍采用河源独立坐标系,跟国家标准要求的大地2000坐标系存在转换的问题,给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造成障碍。

  (三)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在执行方面存在难度。违法违规用地主要依靠自然资源所通过日常动态巡查和国家下发遥感监测图斑即卫片发现,查处也主要由分局进行,制止违法违规行为的渠道较为单一,镇街辖区政府的主体责任体现得不够,部门联动性还不够。  

  (四)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群众法治观念淡薄,破坏耕地、违规违法用地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矿山业主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乱采滥挖、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强管控优布局,释放新机构的空间统筹新优势一是统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面整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各类空间规划,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二是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组织实施源城区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在省、市指导下,加快探索构建源城区国土空间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等多层次的空间规划体系。三是做好源城区国土空间规划初审、报批工作。

  (二)稳增长促转型,释放新机构的高效保障新优势一是完善用地计划管理。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强化新增建设用地、占补平衡、规划空间等各类指标的统一筹措和使用,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平台、重点民生项目用地,做到指标优用。二是强化用地报批服务,对开展前期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协调;对报批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组卷、加快报批,紧盯国家政策动向,及时做好政策衔接,提高效率。三是逐步摸清源城区自然资源“家底”及其变动情况,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探索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的实现形式和保护措施,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

  (三)守红线抓整治,释放新机构的资源保护新优势一是加强耕地高质量保护,强化耕地管控性保护,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加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推进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开展卫片执法,动真碰硬抓好“大棚房”清理等工作,不折不扣推进例行督察问题整改。

  )强改革惠民生,释放新机构的高效服务新优势一是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统一申请表、审批表、材料清单,落实统一规范“一张表”制度,推动现代化电子政务审批系统使用,提高工作效率。二是统筹推进源城区城市更新工作,跟进2019年“三旧”改造工作任务,细化完善具体目标和任务,强化工作责任,把“三旧”改造有机融入宜居城乡建设工作中,确保“三旧”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开展前期情况摸查和资料收集,落实工作经费等工作,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四是加快推进“三调”工作,强化人员、资金、技术各项保障,确保按时完成调查工作,确保成果质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