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10:38:17
字号:
分享:

  2019年以来,在源城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源城区全面依法治区办的直接指导下,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依法治区工作经验,以创建法治

  源城为目标,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创建,现将我局2019年法治建设总结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情况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文化精神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建设工作保障。为确保依法治区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把依法治区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研究制定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各自然资源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夯实组织保障,切实把法治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层层落实责任制,推动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领导班子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强化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为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增强行政执法能力,我局将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单位主要领导讲授法律法规讲座、组织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观看普法视频、参加网上普法考试、“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使法治教育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同时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项法律法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办理程序及具体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大力推进自然资源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3.丰富宣传方式,弘扬法治精神。我局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结合“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通过标语宣传、设立法治宣传咨询点、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组织开展了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主题宣传活动。在“防灾减灾日”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在“6·25”土地日期间,我局在局门口设立“土地日”宣传咨询台,接受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业务办理程序以及土地违法案例的咨询,并组织干部职工入户宣传,沿街派发宣传资料,讲解自然资源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共悬挂横幅4条,派发宣传资料1200份。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1.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实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的内容、对象、目标、方式载体、实施步骤以及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保障我局行政执法人员100%获得行政执法证;三是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规范行政处罚,我局依职权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城区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内容合法、执法程序合法,充分保障当事人申辩、陈述、听证的权利,强化群众监督。

  2.推行阳光政务,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将征收土地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以区政府网站作为区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定期公开源城区征地信息公告和征地补偿公告,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19年共公开政务信息23项,完成征地信息公开2宗。二是坚决落实听证制度,规范城区规划用地,对于区、镇级规划修改项目,严格按照规划修改程序,开展了听证和专家评审工作,切实规范权力,接受监督。

  (三)突出严格执法,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

  1.落实动态巡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牵头开展了源城区2018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共核查违法图斑78宗,其中查处违法图斑22宗,落实罚款0.38万元,拆除建筑物(构筑物)7735平方米,完善手续5宗,复耕18.5亩,复绿305.9亩。2019年以来我局共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32份,立案查处了违法违规用地用矿共32宗。

  2.强化巡查监管,依法保护资源。认真做好源城矿山日常巡查监管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展矿山巡查监管22次,矿山安全生产及地质灾害应急演练1次,并建立巡查台账,对超层越界开采、存在地灾隐患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继续做好源城区矿业权勘察开采年度信息网上公示监管工作,现3间企业已在网上公示完毕。配合做好高埔岗万洞地热水采矿挂牌出让、河源绿泉保健饮品公司延期采矿权办理、原桂山横坑石场矿点扩大区范围拟新立采矿权等工作。

  (三)推进建设法治经济,优化法治发展环境

  1.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招商引资做好用地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依法征收土地,今年主要推进征地项目共14个,面积约9786亩。提高用地报批效率,采取多种方式向项目单位告知其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及时告知用地报批程序和报批所需资料要求,避免造成延误审批。依法做好土地资源储备,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完成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垦造水田项目建设。

  2.强化产权保护法治保障。2019年共完成权籍调查2632宗,完成现场地籍调查工作4宗,参与调处权属争议纠纷12宗。开展自然资源权属争议案件摸底调查工作,推动自然资源权属争议信息化管理。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源城区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成果整改工作,涉及土地1208宗。

  (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大力推进平安综治建设,努力化解土地矛盾纠纷。深入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通过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信访平台、省厅市局来文、“12336”、“12345”政府热线等多渠道,倾听群众的心声,按照就地依法解决与思想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确保各类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2019年我局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90宗,对信访举报反映违法用地的,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2019年依法治区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待增强,服务社会和广大群众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群众法治观念淡薄,破坏耕地、违规违法用地、乱采滥挖、破坏资源和污染环境等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在执行方面存在难度,制止违法违规行为的渠道较单一,人员力量和部门联动性不足。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寻求突破,坚持法律宣传多样化与经常化

  结合机构改革各项任务,下功夫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熟悉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辖区自然资源,严格执法守法,做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的模范。围绕中央、省、市、区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各项政策和规定,紧紧抓住“8·29”测绘法宣传日和“12·4”国家宪法日的契机,利用网络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并在日常工作会议中加强交流讨论,切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的覆盖面。

  (二)加强监管,切实加大执法力度

  继续做好年度、季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打击违法违规用地采矿行为,消除违法状态,减少违法总量。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违法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专项整治行动整改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执法监管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机制,将自然资源执法的重点放在提高制止率、查处率和执行到位率上。

  (三)规范行为,积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本着依法、客观、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实施政务公开制度,转变管理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率,强化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依法行政意识,规范公务人员的行政行为,促进自然资源管理职能到位,为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积极完善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要在自觉接受上一级单位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同时,主动接受单位内部层级监督,并和财政等专项监督制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自然资源新形象,通过更加努力地工作和更加规范的管理,将法治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台阶。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