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17:31:32
字号:
分享:

  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及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法治建设工作重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力打好“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第一战,努力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区依法治区办《关于做好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开展自查,2021年严格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不断加强法治建设,现将我局今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党组制定了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议,强调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2021年9月17日,组织集体收看中国法学会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全面准确学习把握讲话精神核心要义,提升法治精神的领会。组织开展全局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全员学法均达 40 课时以上,参考率100%,全局成绩均为优秀,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法治思维逐步养成,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工作,2021年我局共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2份,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用地用矿6宗,全区共上报土地事件229宗,土地事件核查率、处理率100%。开展2020年度土地卫片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2020年度土地遥感监测图斑共833宗,其中违法用地图斑240宗,已通过复耕复绿、完善用地手续、恢复土地原状等方式完成78宗违法用地图斑整改。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下发土地遥感检测图共118宗,监测面积合计2016.3亩,对于核实的违法用地,我局将抄告相关镇街开展查处整改工作。制定了《河源市源城区进一步严格矿产资源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工作方案》,组织对辖区内的偷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一次拉网式清理排查,暂未发现有非法采矿等矿产资源违法违规的行为。开展2021年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我局会同有关部门、相关镇街定期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逐宗排查,查漏补缺,未发现有“漏网之鱼”和新增问题,对已整治到位项目全面复查复验,巩固整治成效,未发现有“死灰复燃”的现象。

  (三)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创新改革办法,优化服务举措。一是做好市级自然资源行政审批职权承接工作,全面梳理源城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已针对分局22项行政管理业务,组织编制办事指南,细化材料清单和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法律规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规划条件核实压缩至9个工作日。分类优化办理流程,对部分业务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如出让审核用地批复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时在窗口进件,从逐项受理转为并联办理,大大缩短流程时长。

  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和“应进必进”相关要求,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河源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统一受理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为建设单位和个人办事提供便利;同时我局将辖区内个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行政许可事项,一并统一为由相应管辖自然资源所组织前期材料收集及核对后,报局审批及发证,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三是完善“放管服”改革配套机制。我局推进联合会审,建立分局联审会议事规则,明确联审会议事范围,对涉及重要、复杂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集体讨论,提高决策的可行性,2021年共召开业务联审会13期。同时规范用章管理,制定印章使用管理规定,明确市自然资源局2号章使用范围和使用程序,确保2号章使用的合法性、可靠性和严肃性。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了2021年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了《2021年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庆祝建党100周年信访维稳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重点以及工作步骤和时间。我局各股室按照职能分工,各资源所按照辖区范围,重点对土地确权登记、土地权属、违法违规占地使用、自留地划分处置领域的矛盾纠纷进行了深入的排查,按时上报信访问题分类表,及时掌握和上报重大信访信息,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为认真落实好各项信访保障工作,2021年以来,我局大力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对群众提出的信访投诉请求,能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把法定途径作为应选项和必选项,坚定不移地导入法定途径依法按程序处理。对信访举报反映违法用地的,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11月26日,2021年以来我局共受理群众信访案件73宗,受理12345政府热线113宗。对信访举报、热线举报反映违法用地的,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自2021年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及区扫黑除恶办的要求,我局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作为全局重要工作,努力完成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目标。我局对于查办的涉黑涉恶线索,继续延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做到该查处的查处,该移送的移送,该答复的答复,该办结的迅速办结。截至11月26日,我局共核查办结了3条线索,均属于办理来函。在常态化工作制度上,我局制定了《2021年源城区自然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整治内容和步骤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责任,加强分工协调,深挖摸排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

  (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鞭策执法人员自觉学法、依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好国家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手机软件等学习宪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案例交流研讨会、邀请专业律师、资深党校讲师来我局开展法治教育宣讲会。征订学习《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管理100问》等政策文件,梳理自然资源领域日常业务常用的政策法规,方便执法人员查阅学习和使用。

  (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整合普法资源,向内统筹组建自然资源系统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普法志愿队伍通过“法律六进”的形式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法治宣传员的作用,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聘请了两名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到普法服务中来,依法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为重大决策、风险预测及对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

  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结合“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制作广告和宣传横幅、LED电子屏、设立宣传咨询台等线下宣传以及在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普法信息等线上方式,全方位开展专题法治宣传,重点宣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城乡规划法》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以及宪法、基本法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影响和加深宣传的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将普法融入日常管理工作。结合源城区自然资源法治实践,将普法工作有机嵌入到自然资源管理业务各个环节,编写普法工作指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将普法融入业务过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矿山安全检查、测绘资质检查等工作,对土地管理、矿产资源、测绘管理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广泛宣传教育,要求各矿山企业、测绘资质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定期开展矿山行业和测绘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和安全生产检查,切实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在学习宣传法治政府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局法治队伍人数不足,法律科班出身的工作人员还不够,导致日常执法工作压力大;三是法律法规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开展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执法工作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全委系统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的水平。持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稳妥稳步开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及时预防、发现、控制违法违规行为,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源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增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能力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加强对法学专业人才的引进,为推进局法治工作打好基础。做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行政执法人员中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

  (三)深化法治教育宣传。认真抓好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当前自然资源领域矛盾多发、突发的实际,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根据区普法办学法日常考核和积分管理要求,认真组织好全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完成年度学法考试。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