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17 16:00:38
字号:
分享: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区依法治区办的直接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区依法治区办《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自然资源系统的实际,推进法治建设宣传学习工作有效开展。我局中心组理论学习组通过制定了学法计划,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会议以及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工作,2022年7月20日,我局依法对巴伐利亚庄园及春沐源小镇无证开采地热资源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已发出责停通知,初步做好询问笔录、现场勘测笔录和调查报告工作,并委托第三方估算无计量数据时间段用水量。同时,因案件超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下一步拟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申请案件延期,研究确定最终行政处罚决定及处罚金额。此外,我局制定印发了《源城区违法用地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源自然资发〔2022〕30号)牵头开展源城区2021年度、2022年以来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并于10月11日在区政府召开了源城区2022年违法用地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对于核实的违法用地,我局将抄告属地镇街及区工业园管委会,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违法用地整改,并按违法图斑行业分类抄告各相关行业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职能推动违法用地整改。

  (三)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的平安稳定,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了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信访保障工作。对群众提出的信访投诉请求,能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把法定途径作为应选项和必选项,坚定不移地导入法定途径依法按程序处理。对信访举报反映违法用地的,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10月28日,我局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80宗,其中在广东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共受理信访案件21宗,自然资源信访信息系统共受理信访案件11宗,目前均已完成答复,答复率100%。另受理来信来访信访案件48宗。受理12345政府热线87宗。目前难以化解的信访积案有4宗,3宗(何学新、何卫新、刘敏佳)属征地拆迁补偿问题,1宗(殷来信)属用地报批办证问题。对信访举报、热线举报反映违法用地的,我局及时派出执法人员调查处理,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局坚持以简政放权为核心,创新改革办法,优化服务举措。一是做好市级自然资源行政审批职权承接工作,全面梳理源城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事项,组织编制办事指南,细化材料清单和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分类优化办理流程,对部分业务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如出让审核用地批复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时在窗口进件,从逐项受理转为并联办理,大大缩短流程时长。

  二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和“应进必进”相关要求,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河源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统一受理办理,实现了“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为建设单位和个人办事提供便利;同时我局将辖区内个人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行政许可事项,一并统一为由相应管辖自然资源所组织前期材料收集及核对后,报局审批及发证,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三是完善“放管服”改革配套机制。我局推进联合会审,建立分局联审会议事规则,明确联审会议事范围,对涉及重要、复杂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集体讨论,提高决策的可行性,截至2022年11月20日,我局共召开业务联审会9期。同时,我局制定印章使用管理规定,规范用章管理,明确市自然资源局2号章使用范围和使用程序,确保2号章使用的合法性、可靠性和严肃性。

  (五)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推进依法行政宣传教育,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鞭策执法人员自觉学法、依法用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好国家学法考试系统、学习强国手机软件等学习宪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案例交流研讨会、邀请专业律师、资深党校讲师来我局开展法治教育宣讲会。

  (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整合普法资源,向内统筹组建自然资源系统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普法志愿队伍通过“法律六进”的形式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挥法治宣传员的作用,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为重大决策、风险预测及对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

  二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结合“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制作广告和宣传横幅、LED电子屏、设立宣传咨询台等线下宣传以及在微信公众号、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普法信息等线上方式,全方位开展专题法治宣传,重点宣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测绘法》《城乡规划法》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以及宪法、基本法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的影响和加深宣传的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将普法融入日常管理工作。结合源城区自然资源法治实践,将普法工作有机嵌入到自然资源管理业务各个环节,编写普法工作指引,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将普法融入业务过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矿山安全检查、测绘资质检查等工作,对土地管理、矿产资源、测绘管理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广泛宣传教育,要求各矿山企业、测绘资质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定期开展矿山行业和测绘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和安全生产检查,切实提升企业的法律意识。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还需深入,在学习宣传法治政府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覆盖面不够广、形式不够新颖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在全局营造依法行政的氛围;二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法治工作力量配备不强,目前我局法治队伍人数不足,法律科班出身的工作人员还不够,导致日常执法工作压力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工作的全面、系统铺开;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开展融合不深,工作上主动思考突破不够,创新举措不足,法律法规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领导作用。高度重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法行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所分工协作,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切实做到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二)强化法治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源城自然资源建设的能力水平。

  (三)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把法治自然建设作为全年工作思路核心,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把全局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依法建立法律顾问咨询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风险预测及对策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意见。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结合业务实际,定期做好信息公开,切实规范权力,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在人员监督上,把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所)负责人作为推动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重点人员,层层分解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把依法行政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把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同时结合谈话提醒工作安排,把依法行政等重要内容纳入日常提醒谈话,通过日常提醒谈话,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股室(所)负责人依法办事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情况。在工作监督上,不定期组织开展廉政点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并根据岗位职责,紧盯国土空间用途审批、土地征收、规划调整、资金使用、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促进职责明确、决策民主、程序公开、管理规范,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督,推动完善专门监督。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开展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执法工作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全委系统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服务的水平。持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稳妥稳步开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及时预防、发现、控制违法违规行为,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化平安源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增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能力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加强对法学专业人才的引进,为推进局法治工作打好基础。做好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行政执法人员中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

  (三)深化法治教育宣传。认真抓好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当前自然资源领域矛盾多发、突发的实际,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根据区普法办学法日常考核和积分管理要求,认真组织好全体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完成年度学法考试。

  (四)坚持依法依规严执法。加大动态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发生;继续做好2022年卫片执法检查工作,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消除违法状态,减少违法总量。聚焦矿产资源领域开发利用保护、集体土地使用、执法查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卫片执法、群众举报、日常监督检查等途径,进一步核查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专项整治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

  2023年2月17日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pdf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