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低温冰冻寒冷防御工作报告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18 09:48:27
字号:
分享:

  截至目前,未接报因低温导致的人员伤亡和险情灾情,与去年同期持平。未接报因暴雨、冰冻、干旱、大风灾害及其次生灾害引发的灾情险情。情况与去年持平。2月9日以来,气温已逐步回升。2月16日至17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早晚体感寒凉。

  一、工作部署情况

  2月7日至9日,受冷空气影响,源城区出现了最低温度为5度的低温寒冷天气,并伴有小雨的降雨过程,7日至9日全区总降雨量为8.3毫米。区应急管理局于2月5日转发了《关于做好近期低温寒冷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向相关单位发出气象预警信息9条,确保各单位掌握最新气象情况。

  二、特殊群体排查情况

  目前各镇街共出动730人次,走访特殊群众741户1279人。共送出慰问物资26件,慰问金3800元整。

  三、重点领域工作情况

  地方公路:区公路事务中心对管养道路57.221公里及30座桥梁巡查,2月8日累计排出30人次,7台次车辆。道路通行正常。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道路桥梁巡查。

  民政方面:(一)为进一步加强区民政服务对象的防寒保暖服务保障工作,我局于2月5日2024年第三次党组会对区民政领域低温防御工作进行部署,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冰冻天气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的紧急通知》,计划由局挂钩镇街领导组成5个工作组到下属单位、各镇街开展困难群众防寒保暖督导工作。(二)2月6日上午,黎映花副区长到源城区社会福利院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她仔细检查该院消防设施设备、消防等标识,并前往微型消防站检查监控设备、消防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她强调,春节将至,务必做好院内安全生产和防寒保暖工作,切实保障老人用火用电、照护安全,确保服务对象安全、温暖、祥和过节。张福田局长陪同(三)2月6日上午,源城区民政局局长张福田带队到儿童福利院、河源殡仪馆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低温防御检查工作。

  农业农村方面:派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检查、短信、电话、微信等形式对种植业、营林、畜牧渔业、养殖业、合作社等企业和农户进行防寒防冻宣传检查。共出动 3 人次,指导督促各企业 2 家,屠宰场 0 家,农户 2 人次进行防寒防冻准备,发放寒潮材料 7 份。截至2月7日,无受灾情况。

  城市管理方面一是户外广告方面。户外广告中心共出动10人次,检查在建门店招牌、楼顶广告等6处,拆除违规破烂广告2处。二是公共场所方面。对局属32个公园山体塌方、内涝、树木倒塌等隐患排查治理。检查了30条主次干道道路绿化进行风险排查,主要巡查了绿化树木倒伏、断枝情况,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2处。共出动81人次。三是环卫工人保障方面。检查工人住所,用电用火安全,及保温情况;发放手套,保障工人在低温天气能正常健康作业;在保洁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安排工人分批休息,防冻保暖。

  源城区住建局:转发有关低温阴雨冰冻天气预防工作通知到39个在建工地,各监督组重点到妇幼保健院二期、怡宝边坡支护项目等工地开展巡查,强调值班值守人员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工作,重点排查电气火灾、燃气使用、消防安全等方面,出动(18)人次,检查单位(4)家,共发现隐患(3) 处,现场整改完毕(3)处。

  四、下一步打算

  根据该预测,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是进一步做好物资准备和救援力量准备。目前,我区库存棉大衣、棉被等防寒物资6种共4903件(根据区发改局物资仓库2023年12月14日数据)。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