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源城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7 01:19:19
字号:
分享:

源府办函〔2022〕28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和中央、省、市驻源城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源城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反映。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6日




源城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方案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加快补齐我区水生态环境短板,推动我区水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结合实际,制定本攻坚方案。

  一、整治范围及目标

  2022年年底前,我区较差水体水质明显提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见附件)。其中,东埔河消除黑臭,实现长制久清;三王坝河达到Ⅴ类水质;金竹沥达到Ⅳ类水质。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快补足生活污水处理短板,促进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一是推动我区生活污水治理从重心“污水处理率”向“污水收集率”转变,实现污水处理量及入口化学需氧量浓度“双提升”。二是对建成区各类排水单元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实施排查,2022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建成区各排水单元排查工作,健全和完善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三是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结合老旧小区和市政道路改造,推动支线管网和出户管的连接建设,2022年年底前,完成宝源片区及老城西区污水治理项目(完成管网建设9公里);2023年年底前,完成市区南部片区部分项目周边污水收集设施建设、源城区工业园三期新增河背片区及工业园四期管网建设、源城污水处理厂扩建(3万吨/日)等项目,努力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四是全面推进市政雨污水管道混接改造,稳步推进排水单元内部雨污管道混接改造和缺陷修复,将混接、错排的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推进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结构性和功能性缺陷的管道维修改造,提升污水处理效能;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对暂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条件的地区,通过源头雨水减量、溢流口改造、截流井改造、管道截流、设施调蓄等措施减少合流制排水口溢流次数;在雨污分流改造中,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削减径流和面源污染负荷。2025年年底前,改造城市污水管网18公里,新增城市配套污水管网2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40%以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配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我区建成的雨污管网实施定期全覆盖清掏和疏通。(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落实)

  (二)加强生活垃圾污染治理。一是补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短板,加强生活垃圾处理监管,确保城区生活垃圾转运处置规范、有序、安全。二是规范处置生活垃圾中转站各类废水。三是按照市级统筹部署,配合推进市热力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动实现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落实)

  (三)综合施策,切实改善入江支流水环境质量。一是落实我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二是督促推进东埔河、三王坝河、金竹沥等水质较差的入江支流综合整治工作。近期,优先开展排污口整治、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避免污水直排入河,在保证出水达标的情况下,污水处理厂雨期可适当超负荷运行,减少雨期溢流量;加强环境执法,控制入河污染。远期,持续深化雨污分流,持续开展管网排查整治,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恢复河道生态环境功能,优化完善河岸、水面长效管护体系。三是高标准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善入河排污口管理清单,对超标违规排污口制定“一口一策”整改方案,依法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功能目标为Ⅱ类以上水质水域等入河排污口,倒逼区域加快控源截污,实现岸上水里“一体化”整治。(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牵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四)引进科技力量,配合建立东江流域水生态常态化管控机制。一是配合市级建立常态化水生态安全风险管控机制,依托专家团队技术力量,配合实行定期调查监测和水利调度,加强监测数据研判,提供技术支撑。二是配合开展东江水生态安全风险成因和特点研究。按照市级统一部署,配合识别影响东江水文气象和水质关键指标,构建东江水生态安全风险预警体系和预测预警业务化平台,建立水生态安全长效预警机制,提升生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和科学应对能力。三是配合探索提高东江生物多样性,提升水生态抗冲击和缓冲能力,防止水生态功能异常。(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牵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配合,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源城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协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局长任副组长,源南镇人民政府,东埔、源西、上城街道办事处,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局长兼任,成员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组成。

  (二)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压实攻坚责任。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公开通报了一批督察典型案例,曝光了一些让人触目惊心的生态环境问题,给我们敲响了思想和作风上的警钟。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自觉行动,认真履职,压实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结合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高质高效抓好整治,进一步有效提升我区水生态环境质量。

  (三)实行一事一策,全力推进攻坚任务落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迅速启动我区水生态环境“大攻坚”,其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东埔河治理专项攻坚;上城街道办事处负责三王坝河治理专项攻坚;源南镇人民政府负责金竹沥治理专项攻坚。其他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制定攻坚方案,确保攻坚任务高效落实,并将攻坚方案报送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备案。

  (四)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攻坚取得实效。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现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作用,通过联席会议和分析研判等方式,定期研究我区水生态环境攻坚工作,督促重点任务加快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责任主体进行预警约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导致我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恶化的,要从严查处、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附件:源城区较差水体水质目标情况表




                                                  附件


源城区较差水体水质目标情况表


序号

河流

2021年水质现状(mg/L)

2022年水质

目标

责任单位

1

东埔河

劣Ⅴ(氨氮/6.74,总磷/0.719)

长制久清

区住房和城乡

建设局

2

三王坝河

劣Ⅴ(氨氮/3.596、总磷/0.973)

上城街道办事处

3

金竹沥

Ⅲ(2021年9月加密监测,水质类别为劣Ⅴ)

源南镇人民政府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