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源城区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29 11:07:36
字号:
分享:

源府办函〔2022〕4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有关单位:

  《源城区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5日



源城区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创新步伐,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粤科社字〔2020〕218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科社字〔2020〕86号)和《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府办函〔2021〕8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结合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区位优势,以中药产业为主导,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支持,实施产业集聚和品牌培育计划,大力推动我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区药品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

  立足我区在产业上的生态型发展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抢抓广东省“双区驱动效应”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大机遇,努力建设集科研创新、特色突出、效益明显、绿色生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基本形成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统筹推进生物医药发展新布局。

  1.探索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力争建成岭南中药材产业基地。以中药种植为主线(如我区特色药材五指毛桃等),着力建立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基地,积极探索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立足现有中药材种植优势,积极开展引进示范新品种,标准化中药材种子种苗繁殖,对建立标准化药源基地的制药企业进行鼓励,力争建成全省一流、大型的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库,形成良种(苗)繁殖基地,保证中药材道地品质。探索打造中药材特色旅游小镇,将中药产业融入旅游业共同发展,发挥规模经济效益。(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科学技术局、区财政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市生态环境局源城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设健康产业园区,提升源城制造知名度。以龙岭工业园为主阵地,在原有具备红外线体温计、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多种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做好健康产业园土地规划,统筹引进相关医疗器械企业,完善“互联网+生产、检测、现代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凸显产业集聚效应。(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牵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打造知名品牌以拓宽辐射效应。

  3.扶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具有较强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中药制剂企业加快发展,并依靠龙头企业对资金的吸引和先进工艺的持续更新,通过采用“企业+基地+农户+标准化”发展模式,引领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加大特色药材宣传力度,推进产品品牌化。积极打造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等知名品牌,重视品牌专利,维护品牌形象,为中药产业创新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完善智力支撑体系以保障人才供应。

  5.引进创新人才,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创新创业政策和营商环境,吸引集聚创新技术人才,充分挖掘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主要发明人资源,通过人才引进、研发合作、投资创业等多样化方式,丰富充实我区中药产业的技术创新人才梯队,培养中药产业的核心研发人员和研发团队,为中药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深化产教融合,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以中药产业为主导,加强校企合作,构建“学科-专业-产业链”模式。以服务中药和医疗器械健康产业链为目的,深化产教融合,将人才培养融入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推动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相衔接,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类科研技术人才,积极探索“厂中校”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求的问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促进科技创新和管理运营。

  7.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产业界和学术界合作,推动河源广工协同创新研究院、深圳大学湾区(河源)研究院、广师大河源研究院、河源区省科院研究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与我区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加强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和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形成地区产学研集群优势。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资金,打通融资渠道,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资金来源,推动技术研发和创新,降低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风险,提高企业参与创新的意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区科学技术局牵头,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金融工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8.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推产业竞争力提升。在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基础上,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推动技术研发和创新,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企业自身技术研发以及专利储备的基础上,针对产业进行精准专利和核心技术布局,培育一批具有高价值的专利。同时,加强企业对海外专利布局的意识,提前做好相应的专利保护措施和分析预警工作,规避出口产品侵权风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

  9.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咨询和引导,提供政策指导和优质服务,最大限度缩减审批流程,提升审评质量和效率;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基层市场监管所协同监管新模式,加强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案件稽查和检验检测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

  10.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强化监管手段,完善和运用电子监管平台,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以及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的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协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生物医药产业联络员制度,定期交流对接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区科学技术局、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金融工作局、区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资金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风险创投扶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技术改造奖补等激励政策。(区财政局牵头,区科学技术局、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金融工作局、区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规范管理。深入贯彻《药品管理法》要求,加强药品检查、检验和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依托“数字政府”“互联网+”“广东智慧药监”等监管平台,不断提高药品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的政务服务水平,为源城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