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各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源城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交通运输局反映。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29

 

 

源城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精神,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如》(交办公路明电〔201945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的通知》(粤交费〔2019528号)和《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源市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的通知》(河府办〔201927号)要求,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确保完成ETC发行目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市人民政府2019年下达我区ETC用户新增5.99万以上,全区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我区力争在2019年底前完成车辆ETC安装率达100%

二、工作措施

积极推广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主要措施如下:

1.分解工作目标。根据市人民政府下达的2019年各县区汽车ETC发行量参考值,预计我区2019年底汽车保有量为17.15万辆,2019年底ETC用户总目标(按照80%比例)为13.72万辆。截至2019514日我区ETC用户量为7.73万辆,2019年底剩余发行目标为5.99万辆,目前ETC使用率为45.1%。由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负责综合分析我区数据、制定ETC用户发展计划,将用户发展目标分解至各镇(街道);由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落实任务及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并于201995日前将具体2019年全区汽车ETC发行量目标(见附件1)报至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

2.免费安装车载装置。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 年内免费安装,面向所有银行,重点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深入合作(联系方式详见附件2),拓展发行渠道、增加服务网点,上门服务,扫二维码直接申请安装等线上线下发行方式,方便用户办理ETC,无需用户支付产品工本费。

3.增加安装服务点。从20197月起,在有充分停车条件的场所及五大银行网点、加油站为车辆提供ETC发行安装服务。新车上牌和旧车年检时发现未安装ETC的鼓励安装ETC车载设备,由ETC合作单位驻点提供发行服务。

4.分类推进车辆安装。组织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局负责,20198月底前完成)。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车辆安装使用ETC(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区国资委负责)。组织全区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为两客一危车辆、出租车等营运车辆安装ETC(区交通运输局负责,201912月底前完成)。组织全区企业和工厂车辆安装使用ETC(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有关单位,深入社区(村),引导社会车辆到合作银行网点、城区集中安装点、收费站或通过互联网办理ETC。(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

5.加大ETC车辆通行优惠力度。从201971日起,公路ETC车辆实现无差别优惠;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加大对ETC用户的优惠力度,免费上门安装,ETC通行给予九五折优惠。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动ETC发展应用,迅速提高ETC安装和使用比例,是保障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年底前完成任务目标。

(二)加强检查督导。各镇(街道)将现场宣传图片和工作进展情况图片报区交通运输局,由区交通运输局汇总上报市交通运输局。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在车辆密集场所,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具体包括:一是由区委宣传部协调区融媒体中心、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力度(区委宣传部负责)。二是由三大通信运营商8月份每周发一次、912月每月发一次手机短信提醒(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三是各镇(街道)要在公共服务中心、车辆事务管理机构、交通运输站场设置“ETC服务宣传栏粘贴海报。四是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村)等车辆聚集场所进行宣传引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五是组织媒体深入ETC业务一线,选取采访切入点,对ETC服务进行宣传(区委宣传部负责)。六是联系各银行大力开展ETC宣传工作,印刷宣传单张和海报,分发给各运输企业和加油站等(区金融工作局负责)。七是客货运输经营单位要通过电子情报板、宣传栏、宣传单张等载体,广泛张贴、播放交通运输部规定的相关文字标语及联合电服宣传材料(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八是联系各银行定期举办集中宣传日活动(区金融工作局负责)。九是加强政企联动,做好沟通对接,及时互通发行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推进ETC快速发行工作(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