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源城区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1 17:05:45
字号:
分享:

源府办〔2022〕1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源城区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2日


源城区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为优质高效办好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尊重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遵循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注重质量、及时高效的原则,办理好每一件提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不断提高按期办结率、满意率。

  二、目标任务

  (一)市政协提案办理。2022年,区政府办理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6件(详见附件1),均为会办件,已签收并交办。根据《河源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要求,政协提案主办单位应在交办之日起4个月内完成办复;会办单位应在2个月内提出会办意见送主办单位。

  (二)区政协提案办理。区政协九届一次、二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统称提案者)提出并审查立案的提案63件,其中,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41件(详见附件2),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22件(详见附件3),共涉及承办单位42个。根据区政协的要求,政协提案主办单位应在交办之日起4个月内完成办复;会办单位应在2个月内提出会办意见送主办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责任。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市、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审定办理计划、答复意见和办理情况报告,明确承办机构和办理人员具体抓,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各主办单位应会同会办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所承办提案的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内容;建立办理工作台账,记录办理、调研、沟通协商、督办、答复、意见反馈等情况,对办理工作实行全过程、动态化管理。

  (二)加强沟通,提高办理效率。主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应加强与会办单位和提案者的沟通交流,可采取协商座谈、调研等方式进行办理,共商解决办法,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对委员反映问题或内容相近的提案,要结合实际进行集成,并集中协商、集中办理、集中问效。提案者对办理意见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应在接到反馈意见后及时与提案者见面沟通,重新研究办理,并于2个月内再次答复提案者。对于办理过程中的重要事项或需区政府层面协调问题,承办单位应及时向区政府分管领导请示报告,认真研究对策,努力解决问题。

  (三)明确要求,规范办文格式。各承办单位应按规范格式进行书面答复;提案答复须针对性强,重点对提案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解决及相关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回复;一时难以解决或采纳的,应根据有关法规政策和实际困难等作出解释。同时,要将书面答复及《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附件4)分别抄送区政协提案法制委及区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组。

  (四)加强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区府办公室将会同区政协提案法制委及时跟进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度及与提案者沟通的情况。对办理工作不力或未按规定时限办结答复的,将按有关规定会同区政协提案法制委开展督查督办。


  附件:1.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工表

             2.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工表

             3.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工表

             4.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

             5.政协提案答复格式


             附件总表.doc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