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办法》(省政府令第230号)和《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源城区2017年依法行政考评方案的通知》(源府办明电〔201755号)要求,经区人民政府同意,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于20171211日至20182月下旬对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39个区直单位(含双管单位)进行了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评。现将考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结果

(一)优秀等次单位7个(综合得分80分以上且排名居前20%)。

第一类:源南镇人民政府、上城街道办事处;

第二类:区交通运输局、区民政局、源城公安分局;

中央和省垂直管理单位:区国税局、区地税局。

(二)良好等次单位29个(除优秀等次和一般等次之外的其他考评对象)

第一类:源西街道办事处、新江街道办事处;

第二类:区教育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农机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审计局、区体育局、区安监局、区食药监局、区统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档案局、区房管局、区人防办、区公积金管理中心、源城国土资源分局、源城规划分局、源城工商分局。

(三)一般等次单位10个(综合得分80分以下且排名居后20%

第一类:埔前镇人民政府、东埔街道办事处、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第二类:区建设局、区畜牧兽医渔业局、区民宗局、区旅游局、区土地规划管理大队、源城环保分局、区房屋征收办。

二、存在问题

(一)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够规范。有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部门规范性文件草案未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有些部门规范性文件在出台前未经区政府法制机构审查同意;有些部门规范性文件存在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的问题。

(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高。大部分受评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未事先向社会公开;有些单位的重大决策存在公众参与程度低、未组织专家论证、未进行风险评估和未进行合法性审查等问题。

(三)行政执法不够严格规范。部分单位的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不规范,审批程序不完整;个别单位未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个别单位的行政处罚存在处罚漏项问题;个别单位的行政许可未按法定步骤办理,许可时间超限;大部分镇街道安监检查存在未亮证执法、检查情况记录不具体、复查不够及时的问题。

(四)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未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指南、重点领域信息;平台内容没有及时更新等。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各执法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点学习执法程序、审证技巧和文书制作,尤其要切实抓好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这三项执法制度的学习和贯彻执行。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源城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不得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和行政处罚事项。

(三)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级行政机关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这些法定程序,切实做到未履行前四个程序(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的不得启动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四)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各级各单位要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做好政府网站平台的信息管理,及时更新栏目信息。

(五)进一步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针对本次考评发现的问题,各执法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查漏补缺,以考促建,尽快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区法制局要结合下来的执法案件评查,有针对性地加强行政执法和其他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培训。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