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5日在源城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源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黄锦忠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源城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源城建区30周年,极不平凡。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旺三强二高一产业发展战略为重点,以建好首善之区、幸福源城为目标,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认真执行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经统计测算,预计2018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9.2亿元,同比增长5.5%,基本完成年初计划目标。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7亿元,同比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76.06亿元,同比增长9.4%;第三产业增加值110.27亿元,同比增长2.6%。三大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5:40:58.5调整为1.5:40.2:58.3,产业结构相对稳定。实现全社会工业增加值48.13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26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8.2%;城乡住户人均可支配收入30123元,同比增长7.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稳定在10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7.31亿元,同比负增长16.6%;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8.20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出口总额59.6亿元,同比增长21.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04亿美元,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具体说来,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以下六方面的特点:

(一)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喜有突破

园区着力打造都市经济发展主引擎,超额完成新落地企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五项省产业转移园绩效评价指标,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194.50亿元,增速-5.5%;工业增加值42.56亿元,增长10.2%。以精电、皓勤、航嘉、雅达、丰叶等为代表的电子电器信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园区电子电器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产值达52%。重新调整修编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三通一平”0.56平方公里,新成立源城区工业园法律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主题为都市经济之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之电子电器业“3·29”2018年广东河源投资年会源城区专题推介分会及“12·20”河源市源城区投资环境(深圳)推介会,四季花海产业小镇项目、农科集团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建行项目、春沐源基金小镇、前海圣辉堂投资集团等项目成功签约,26家深圳眼镜企业抱团落户,产业链招商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成果。

(二)服务企业主动高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继续实施四个一批工程,积极承接电子电器信息优质项目、优势产业向城区延伸和转移,全区完成新洽谈工业项目50个,意向投资总额191.78亿元;新签约工业项目33个,合同投资总额133.18亿元,其中10亿元(含)以上项目4个,3亿元(含)以上10亿元以下项目3个;新开工工业项目34个,合同投资总额113.28亿元;新投产工业项目25个,合同投资总额21.08亿元。落实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及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制度,项目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年审批核准项目共153个,计划总投资137.8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79个,计划总投资20.65亿元,核准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1433万元,企业投资项目备案73个,计划总投资117亿元。2018年全区30个重点项目(含省市重点项目14个)完成年度总投资43.7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6.4%,其中客天下水晶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 、深圳大鹏(河源源城)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农业观光等省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18个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顺利举行“4·25”“6·29”“9·28”“12·28”等多场项目集中动工投产仪式,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响水森林公园项目、鹏城智能科技产业城、富为实业项目等项目集中动工,晟成豪门业项目、联腾实业项目、源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期等项目集中投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接一浪袭来。

(三)商贸消费方兴未艾,全域旅游风头正劲

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30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批发业零售额32.6248亿元,同比增长6.0%;零售业40.5570亿元,同比增长5.5%;住宿业20.0945亿元,同比增长5.7%;餐饮业25.0267亿元,同比增长5.4%。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充实,2018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390户,其中企业3577户,个体户8806户,农合社7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50户。全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个体户)37户,新增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17户。4家源城企业挂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太平新街喜庆开市,万隆城商业广场、丽日购物广场荣获上年度广东省文明诚信市场称号。全年实现接待旅游人数达1204.7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99亿元,分别增长12.8%18.1%,两项指标总量和增幅继续领跑全市。高埔岗城市次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互联网+智慧旅游小镇成功入选广东省第三批互联网+”创建小镇,致力打造客家特色智慧旅游街镇及特色小镇。成功举行生态源城·美丽乡村主题宣传推介活动及同饮一江水·共叙两地情庆国庆暨香港同胞千人游源城主题推介会,顺利召开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会暨巴伐利亚庄园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动员会,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号角全面吹响。

(四)城区提质优化升级,乡村振兴成效初显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构建政府+机关+社区+社会4级市容秩序治理新格局,强化门前三包管理及星级评定试点考评奖励,全面开展市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城区道路六清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夜市大排档、露天烧烤档的占道经营现象得到有效整治,辖区内违章广告牌、灯箱、报刊亭等户外设置物得到全面清理,三线整治及老旧小区光纤到户改造加快推进,市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百街千巷综合整治工程、老城四宝文化绿道工程、厕所革命工程、鳄湖综合整治工程等城建项目实现动工并按步建设。举全区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农村建设,大水井社区成功创建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着力把埔前镇新农村打造成生态河源的标兵,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百日行动五村示范、全域整治行动,80%以上村庄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环境整治任务,5个省定贫困村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任务,现代农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人才队伍、基础设施、民生保障、脱贫质量、改革创新九大提升行动扎实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初显成效。

(五)民生福祉顺应期盼,社会保障稳基加固

举办源城区首届非遗墟市活动,筹备启动博物馆建设,区文化馆、图书馆联袂荣获国家一级馆殊荣,68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建成,率先在全市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00%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持续攀升。义务教育和阶段教育稳步开展,入学率、毕业率持续得到保证,2018年,全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毕业率100%;初中毛入学率134.51%;残疾青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97%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8.3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8.2%。源城区获评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太阳升小学、下角小学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公园东学校、越王小学、埔前镇中心小学、高埔小学等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如期建设,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化教育取得新成就。人口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全年全区出生人口5941人,出生率13.69‰,自然增长率10.38‰。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全区11间公立医院取消行政级别,基层医疗机构全面实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平均降低15%,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创建卫生强区步伐稳健。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城乡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全年全区新增就业7177人;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78人;城乡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111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全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7645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91万人,参加机关养老保险6772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5088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48510人,参加失业保险40300人,参加工伤保险39348人,参加生育保险44819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8.15%101.02%104.37%109.23%115.50%102.17%109.30%114.92%,社会保障覆盖日益全面。

(六)改革攻坚精准得力,社会环境显著改善

始终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致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营商环境。行政效能持续提高,坚决落实和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简政放权、减税减费力度,大兴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大力实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金牌月嫂式服务,着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国地税部门合二为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进一步转变深化。启用行政服务中心、东埔派出所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办证机,真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启动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模式,推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和银政通服务,落实企业名称登记改革,鼓励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实现办理营业执照零纸张”“零跑腿,打通商事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行政许可目录动态化管理,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持续更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区信用办挂牌成立,信用信息双公示全面公开,诚信红黑榜定期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跨上新台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升级,全民禁毒风尚高标树立,文明志愿之花开遍槎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精心营造。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一)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研判

从机遇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广东提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要求;省委书记李希到河源调研时,进一步阐述了河源面临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四大机遇,明确指出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红都到我区调研,强调源城区要切实肩负起中心城区的历史使命,积极抢抓四大机遇,充分发挥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在城市建设上有耐心、在工业发展上有决心、在绿色发展上有恒心,努力实现跨越发展,当好拉动全市发展的火车头;这些把脉定向为源城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托和强大动力,为源城找准了未来发展方向;二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源城区紧邻粤港澳大湾区,处在珠江东岸深莞惠经济圈辐射带动的第一层,是河源对接大湾区的重要窗口和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利用珠三角和港澳优质资源上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和政策红利;三是放管服改革卓有成效,行政审批效能不断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法治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源城发展的软环境愈加优越。

从挑战看,受历史基础条件、传统发展模式及当前复杂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未得到根本缓解,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全社会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呈现负增长的情况值得关注并加以解决;二是经济发展质量还不够高,一产不高、二产不强、三产不旺的产业现状依然未取得有效突破;三是第三产业过于依赖传统商贸业和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业态单一薄弱,特别是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科创服务等新业态发展速度较缓慢,发展后劲稍显不足;四是城区发展用地、工业用地严重不足,劳动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招工难、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五是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与人民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民生投入力度有待加大,城市六乱现象时有反弹。

(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综合考虑我区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实际,经综合测算,2019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203.4亿元,增长7.5%

——全社会工业增加值51.50亿元,增长7.0%

——固定资产投资157.91亿元,增长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9亿元,增长9.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亿元,增长6.0%

——外商直接投资2204万美元,与上年持平;

——外贸进出口总额80.55亿元,增长3%以上;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在102.1%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以内。

(三)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河源享有的四个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当好两个河源建设的排头兵,在河源建成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的征程中走在前列。

(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路径

1.以推动项目建设为重点,更优服务促进园区增效

狠抓园区建设,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力争实现扩园0.86平方公里以上,积极盘活、高效利用园区闲置厂房和土地,完善配套设施硬环境和管理服务软环境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城融合步伐,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巩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启动低碳产业园规划布局,推动保税仓及中欧益智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争取尽快竣工投产。充分考虑土地、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着重发展总部经济,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行业技术领先、带动统筹能力强的支柱企业,加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点,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全区拟安排38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18.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约73.86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6.4亿元;市级重点项目7个,年度计划总投资6.85亿元。

2.以发展都市经济为重点,更大力度推动产业发展

坚持旺三强二高一战略不动摇,大力发展都市经济。一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科创服务等新兴现代服务业,推进制造业+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金融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提升商贸流通业。重点推进数码城、公园西商业中心等项目建设,畅旺太平古街、万隆城、坚基商业中心等大型商圈,推进高埔岗河源城香港城的规划建设。三是因地制宜打造全域旅游源城样本。南部以高端休闲养生旅游产业群为定位,大力发展休闲养生游和农家民宿游,重点推进客天下·水晶温泉、巴伐利亚庄园、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等高端旅游项目,带动埔前5村连片开发和高埔岗特色民宿街区建设;西片区依托大桂山、万绿湖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重点推进保利·响水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香车产业园项目开发,加快建设四季花海等优质项目,形成西片区由南往北的生态旅游长廊;市区以中心文化休闲旅游区为定位,挖掘、整合老城四宝、李焘故居等客家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文化休闲特色游;四是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业。以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主动承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创业资源溢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五是加快发展生态农业。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都市生态农业,谋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以建设美丽新城为重点,更高标准助力城区首善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城市功能优化提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城市形态、功能配套、生态品质全方位提升。科学做好打造老城区5平方公里为城市核心的5年建设规划、西优片区约5平方公里的棚户区和老旧住宅的改造规划及西环路北边约5平方公里和高塘村片区约2平方公里的西片新区建设规划,加快百街千巷厕所革命老城四宝文化绿道、北直街、府前路贯通等市政工程建设,推进鳄湖综合整治二期、竹园公园、南湖中路城市道路等项目建设。激发全民创文干劲,注重城市管理,落实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推进互联网+城市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城市化融合发展。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自然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立健全长效保洁管护机制。

4.以深化改革攻坚为重点,更硬决心突破发展瓶颈

坚持改革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动真招出实效,全面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完成机构改革和职能重新设置,继续推进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乡镇行政体制、食盐体制等改革出实效,落实政务服务改革,规范整合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回归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改革,推动注册制度和市场准入便利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简易注销流程,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宽松便捷高效的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继续推行项目联审联批、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一门式一网式”“中介超市服务模式,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与珠三角同等水平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5.以打造幸福心城为重点,更实举措改善民生福祉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树标提质行动,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巩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成果,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加快康宁路小学、越王小学等学校建设。巩固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果,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城市书吧建设,打造14间便利益民的城市书吧。实施利民惠民卫生工程,增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卫生强区建设。维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计划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00人以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升救灾应急管理水平,推动殡葬改革进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食品、药品、粮食等安全保障力度,扎实推进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工作。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力度,关爱留守儿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继续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专项斗争行动,营造安全稳定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发展的号角和动员令已经吹响,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建市建区3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乘着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翅膀高飞翱翔,冲破重重阻碍,一往无前,一飞冲天,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1.源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表

2.源城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

 


       附件:1.源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表.xls

       附件:2.源城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