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10:08:14
字号:
分享: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府直属各单位:

  根据市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工作的部署要求,区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区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考核指标》,区政府办公室会同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全区38个责任单位发布的栏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责任单位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要求,规范做好各自栏目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较好地保障了区政府网站健康运行,但仍有部分责任单位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够高、工作作风不严谨、审核把关不严格、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单位对网站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不清、措施不实,存在个别栏目长期不更新,排版不规范、附件链接无效,政策图解解读质量不高或形式单一等共性问题。

  (二)审核把关不够严。个别单位未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三级负责制”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对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提醒重视不够,导致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源城区审计局未经严格把关就将错误表述的文件进行挂网发布,造成了不良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引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高度重视区府办公室每周2次监测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避免出现整改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等情况。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严格落实“三审三校”“三级负责制”和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实行专人负责,确保网站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信息发布纠错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及时、合法、完整、准确。

  (三)强化内容保障,提升服务效能。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注重提高办事服务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办事指南的准确性、完整性,不断提升群众在线办事体验。在确保内容及时更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信息质量,做好各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效,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多采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漫、音视频等直观易懂的形式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

  (四)加强业务培训,配强队伍力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配齐配强网站工作队伍力量,挑选能力强、懂业务的工作人员进入队伍,并定期开展政府门户网站操作方法、保密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等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同时,在人员调动时要做好工作交接,确保工作连续性,推进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开展。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上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同类问题自查自纠,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政府网站质量和服务水平。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名单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