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委统战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区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4-02-06 18:23:52
字号:
分享:

  2023年,区委统战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38”具体安排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按照《源城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源城区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通过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务会第一议题等方式,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学习,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集中学习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进一步锤炼全体干部职工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认识。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区委统战部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落实单位学法制度,组织单位干部参加学法考试,结合区委统战部工作职能,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强化部门法治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党外人士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23年,区委统战部分别组织了源城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人次超100人次,不断提高统战代表人士法治思维和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区统战工作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依规管理行政事务,大力开展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组织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学习宗教政策法律法规。

  三、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委统战部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8”具体安排,带头学习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带头落实学法普法制度,多次带队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宣法普法活动。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我部依法治区工作有关事宜,为我部依法治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把依法治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制定依法治区工作规划,部署全年的依法治区工作,分工负责,落实到人,做到了年初有工作计划,日常有工作检查、年终有总结。三是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情况报告、会前学法、检查考评等制度,用严格的制度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落实工作,确保了工作的有序推进,高效完成。

  (二)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工作

  我部严格按《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严格依法行政。一是结合我部工作实际,以我部辖区内11个宗教场所为重点,严格依法行政,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纪律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宗教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检查办法》,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二是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政府服务“放管服”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夯实基础。目前,我部现有公共服务事项41项,行政许可事项共41项,均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是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数据共享汇聚工作,全面配合做好“互联网+监管”数据对接工作,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有关标准规范,进一步汇聚部门监管数据,加强数据治理工作,不断提升数据质量,确保本单位上传数据及时、完整、规范。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教活动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八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广泛宣传宪法、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各业务组室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将普法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结合宗教团体中国化方向建设、平安宗教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送法律到基层、进宗教场所活动。指导各宗教场所将宪法、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到信教群众;指导宗教场所建立学法用法制度,引导信教群众自觉遵法守法,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公民权益、履行法定义务,在宗教领域积极倡导和开展尊重法律、崇尚法治、依法信教的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区委统战部制定了《源城区民宗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探讨解决“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着力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监管机制,规范监管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了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抽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此外,为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效果,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目标和要求,我部的依法行政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自2019年机构改革后,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并入区委统战部,实际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人员仅为2名,持有执法证人数较少,存在执法人员少,执法条件差的实际情况,执法工作难以形成应有的威慑力。二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部在编制少、人员少的情况下,没有专门的法治股室,且缺少符合法制审核人员条件的干部,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学习研究以及案件的法制审核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省、市两级的业务培训主要针对法律法规,针对具体执法工作的培训和案例教学较少,民族宗教行政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单位执法人员的实战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宣法普法手段较为单一。目前,我部宣传法律法规主要通过发放宣传册、到宗教活动场所制作宣传栏等方式,主要通过线下手段开展宣法普法工作,缺少通过互联网等线上方式开展宣法普法的手段,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宣传效果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通过互联网开展行政审批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因我部行政审批服务对象范围较小,全年行政审批事项较少,通过互联网开展行政审批的能力和经验还不足,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机关法制教育培训

  健全和坚持机关制度,组织和督促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继续做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围绕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宗教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文件,不断加强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配套制度,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将隐患排查治理贯穿于执法监督检查的全过程,确保排查全覆盖整改全到位,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隐患排查机制,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工作

  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一方面继续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熟悉相关领域政策,继续做好现有行政审批工作,另一方面持续提高落实互联网+政府服务工作水平,继续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利用省、市、区三级互联网工作平台,做好部门网上行政审批备案等工作事项,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



中共河源市源城区委统战部

2023年12月26日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