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供销合作联社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24-02-08 17:16:24
字号:
分享:


  2023年,我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联社法治工作,坚持将业务工作与法治建设工作同研究、同落实、同推进,确保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法治源城、依法治社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年来无违法犯法的行为发生,为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认真研究部署。区供销联社党组书记、主任邓伟坤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系列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全社上下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的重要意义,并对本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党员干部法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扎实推进学法教育。紧密结合2021-2025年普法规划内容,重点抓好宪法、民法典、党章等法律法规学习,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充分利用“广东普法”、学法考试系统等平台,严格落实每年1次的国家工作人员线上法治知识培训考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策法规学习学考,我社党员干部每年线上学法考试及格率100%,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全面提升我社党员干部政策法规素质和学法用法能力。

  (三)积极做好宣传教育。一方面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宣传政策法规,增强法治意识。一方面利用单位信息宣传栏,及时更新宣传信息,编制《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供销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方针政策学习宣传到位,同时利用一楼显示屏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源城依法治社工作开展

  (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我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联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利用党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及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区委具体措施,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法治为保障,扎实做好供销各项工作,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二)扎实做好学习读物订阅工作。根据区委要求和区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结合我社实际,及时为全体党员干部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法治日报》《南方日报》等读物,实现了党员干部法治思想学习材料全覆盖,增强学法氛围。

  (三)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按照区政府法治建设要求,我社聘请广东英物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一方面开展有关法规宣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参与我社重大项目建设合同文书、重大事项决策等提供法律意见,确保我社“三重一大”议事规程更加合规,决策更加科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在党组会议上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首要内容。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联社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下属部门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年终领导述职内容,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对单位法治工作进行部署,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效开展。

  (二)发挥领导领学带学作用。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坚持教育引导、领导引领,自觉践行法治原则,班子领导带头学法守法,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能力,自觉维护法律权威。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供销联社领导班子多次开展领学带学促学活动,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篇章,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四、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我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始终把法治建设列入总体工作安排,做到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奖惩,并将法治工作经费纳入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支出,促进法治建设的有效落实。结合实际制订《区供销联社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区供销联社2023年平安建设工作计划》《区供销社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计划》等,明确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创建措施,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形成共识,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与联社各股室、下属基层社、公司签订《2023年度区供销社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2023年区供销社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2023年清明森林防火承诺书》,承诺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通过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推动落实各项法治工作,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加大重点领域法治力度。一是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成立区供销联社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农资商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订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作方案,采取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检查系统内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站门市、社属企业等经营单位是否存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情况,要求经营户从合规合法渠道进货,做好商品的进销货管理和流通监测,把好商品质量关,确保经营商品的安全可靠,把优质安全、物美价廉商品送到农村、送进农户,不断提升农村商品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由于供销系统是老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退休下岗职工多,导致信访工作压力大,一直以来我社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实行分片挂钩联系制度,积极处理来访来信,下访帮助下岗困难职工解决生活疑难问题,今年来未发生过上访、越访事件,信访维稳形势持续向好。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我社坚持每个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针对综合治理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查找原因,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要求所属企业、基层社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妥善处理,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供销系统和谐稳定。

  (三)努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供销社改制后,下属公司、基层供销社部分老旧资产存在确权难、合作纠纷等问题,形成历史包袱。今年,在我社努力协调下,经东埔供销社与源南镇风光村红石柱村小组多次协商,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处理解决风光分站房屋所有权及安全整治主体责任问题,有效化解消除东埔供销社风光分站老旧危房安全隐患情况,维护供销系统安全稳定形势。

  五、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区供销系统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干部队伍法治素质有待加强。由于历史的原因,供销系统部分干部职工存在年龄高、学历低、素质差现象,随着干部职工退休,导致一些重要业务股室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精通相关法律法规、具备相关经验的专业人才,部分干部职工法治学习能力较弱,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大。受限于我社普法宣传经费和资源投入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覆盖面不够,在法治宣传渠道方面也有待拓宽,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比较单一,法治宣传教育的效果不够显著,特别是在推广法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上仍有不足。

  (三)法治建设效果有待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建设距离全面实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还有一些差距。特别是供销社改制后,下属公司、基层供销社部分老旧资产存在确权难、合作纠纷等遗留问题,形成历史包袱,导致难以盘活资源推动项目促发展。如我社下属土产日杂公司与原烟花爆竹仓库经营者过去合作经营产生的经济矛盾纠纷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六、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下来,我社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供销联社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党内法律法规,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依法决策、依规办事。

  二是紧抓“关键少数”不放松,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坚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放松,抓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供销系统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积极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整治,不断净化全区农资农技行业环境,着力提升供销系统依法履职能力,确保经营商品的安全可靠,把优质安全、物美价廉商品送到农村、送进农户。

  三是创新开展普法工作,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树立法治理念,深入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充分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标语横幅等传统媒体和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加强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普法宣传,同时不断探索新的群众更易接受的宣传方式,使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