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打出“组合拳” 力促新发展,源城区推出“三个大抓”行动方案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17 09:25:39
字号:
分享:

  企业兴则城兴、产业强则城强。

  2024年1月15日,源城区召开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把握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坚决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8”具体安排,扛起市委赋予源城在河源加快实现绿色崛起中当先锋、作表率的使命任务,锚定建设“绿色崛起现代化枢纽城区”的目标定位,抢抓政策红利,强力推进“制造业当家”,加快打造“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典范城区”,“在建设具有工商并举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当先锋、作表率”。会上印发《源城区大抓招商引资行动方案(2024年)》《源城区大抓产业空间保障行动方案(2024年)》《源城区大抓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方案(2024年)》等三个方案,打出“三个大抓”组合拳,力促经济发展呈现新局面,确保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打造具有源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大抓产业空间保障

  实行“六大行动”,推动“项目等空间”向“空间等项目”转变,全年确保整理出成熟可用的工业项目用地约1500亩,商业服务业项目用地约450亩及文旅项目用地约100亩,共计整备、整合用地约2050亩,整备30亩以上连片土地18块以上,切实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提供坚实用地保障。

  持续推动园区扩容提质。深度参与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推动深圳大鹏(河源源城)产业转移工业园认定范围从4.6平方公里扩大至11.9平方公里,力争主平台承接超亿元项目16个,推动区工业园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加快电子科技信息产业园、水主题产业园、低碳产业园等“产业集群+特色园区”建设,谋划大健康科技产业园建设,力争全年建成标准厂房11万平方米,推动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圆满收官。开展产城融合规划编制工作,完善园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融合配套,分期分批推进园区公园改造和三期扩园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示范项目、示范园区。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向管理要效益,探索开展“标准地”改革工作,深入落实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项目投入产出双重管控机制,大力推动现有企业“二次创业”、低效用地“二次开发”,加大“工改工”“工改商”“商改工”力度,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图片


  二、大抓招商引资

  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九大行动”,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同时引进一批超千万元现代服务业项目和超千万元现代农业项目,储备一批产业项目。

  实行全员招商。《方案》将招商任务量化压实到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各部门、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奏响大家齐重视、人人有任务、全员动起来的招商引资“大合唱”。

  突出强链扩链延链补链。扎实做好以商引商、以链引商、联合招商,建立招商引资“自画像”反馈、全链条跟进等工作机制,立足既有产业细分领域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加强与航嘉、京东方精电、雅达电子等“链主”企业对接,加大力度招引一批电子信息、水饮料及食品等产业链项目。

  拓宽招商引资视野。坚持“心诚+行程”,多走出去做好招商宣传推介,鼓励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消博会”“食博会”等大型展会,用好省招商引资信息平台,在珠三角城市聘任20名以上招商顾问,推动与大湾区城市开展联合招商。


图片


  三、大抓营商环境优化

  以“深圳能做到的源城也能做到”为目标,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补齐工作短板,大力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促进行政效率更高,办事更加便利,力争企业满意度达100%,营商环境水平领先全市,打造与深圳、广州等湾区城市更加接近的营商环境。

  深化园区企业服务改革。建立健全首席服务员制度、专员服务制度、涉企事项上报和督办机制、项目建设关键环节专班服务机制,推广“用地清单制”、“标准地”供应、“带项目”供应和“交地即开工”等便利化举措,切实提高企业投资满意度。

  提升项目投资和建设便利化水平。深化项目工程建设分类改革,压缩审批时限,强化全流程审批事项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推动项目审批再提速。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深化“一门办”“一窗办”“一次办”“零跑动”等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材料、环节、时限、次数“四减”,全面推行企业开办网上办、指尖办,大力推广政务服务领域“免证办”“一照通行”,不断拓展“跨域通办”范围,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信用监管,拓展“信易+”场景,探索建立公共信用信息积分惠企机制。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网上立案、调解等服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我为企业拓市场、我为企业找资金、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建立涉企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投诉举报“直通车”,建立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负责人电话微信直达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监委主官的直接联系机制,健全涉企快速受理、核检、会商、查处办案机制,严肃查处承揽请托、吃拿卡要、随意检查等损企扰企、违法违规行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