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新时代文明实践】源城区开展传承非遗文化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来源:源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02 16:58:02
字号:
分享: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普及,丰富活跃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1月29日至30日,源城区文明办联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白田村、风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传承非遗文化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让非遗文化走进大众、走进生活,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共吸引100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参与活动。

  一、“体验扎染之美,感悟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扎染是织物在染色时部分扎结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技艺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活动中,志愿者耐心细致地讲授扎染的起源发展、制作工艺等基本知识,并通过纱、线、绳等工具,以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向大家操作演示扎染技艺。在志愿者和家长的协助下,小朋友们踊跃尝试,经过浸湿、捆扎、染色、固色、晾晒等工序,一件件图案各异的扎染作品呈现眼前。通过实践活动,小朋友们亲身感受了传统扎染技艺的独特魅力,增强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巧绘古韵油纸伞,传习非遗文化”主题活动

  油纸伞作为世界上最早的雨伞,历史悠久,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活动中,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介绍油纸伞的发展历史及制作工艺,讲授调色、构图等方法技巧。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选图案、挑颜料、调色彩,并用手中的画笔尽情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色彩丰富、独具创意的油纸伞作品便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志愿者们以一堂妙趣横生的非遗文化实践课,让小朋友们更好地认识和了解非遗文化,在实践中体会到工匠精神。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