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河源三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15:14:06
字号:
分享:

  图片1.jpg

  阮啸仙,广东青年运动的先驱,广东农民运动早期的理论家和领导人,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他1898年8月17日出生于广东河源义合乡下屯村,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曾当选为五届中共中央委员、六届中共审查委员会委员。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当选为中国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任中共赣南省委书记兼赣南军区政治委员。1935年3月阮啸仙率领一支红军激战赣南,在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



图片2.png

  刘尔崧,广东紫金人,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广东早期工人运动卓越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五四运动时,成为广东青年革命运动的先驱,1921年春参加广东共产主义小组,曾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长期从事工人运动,组织领导广州工团军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和讨伐陈炯明的东征战役和北伐战争。



图片3.jpg

  黄居仁,广东龙川人,广东早期青年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与阮啸仙、刘尔崧一起,被誉为“东江三杰”,曾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期间接应周恩来率领的南昌起义军入汕,参与建立“潮汕七日红”政权。1928年冬参加广州起义。同年任中共惠阳县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员,同年秋,被敌特所捕,于广州就义。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