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招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11:53:30
字号:
分享:

2020年上半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紧紧围绕建设“首善之区、幸福源城”的目标,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有效开展招商选资工作,为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贡献招商力量。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目标任务

巩固扩大2019年系列经贸活动成果,继续招大引强,积极开展系列经贸活动和招商路演活动。

二、进展情况

2019年系列经贸活动工作情况

2019年,市区共举办系列经贸活动3次,共签约项目39个,合同投资总额1208.709亿元。其中:区组织开展春季经贸活动1次,签约项目28个,合同总投资1128.059亿元。积极参加市组织的秋季经贸活动和粤港工商社团活动,共签约25个项目,合同总投资80.65亿元。活动结束后,招商局都能够积极推动项目及早落户,迅速行动,在提高项目转化率上下功夫。一是主动对接签约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业布局、市场前景等情况,初步分析企业投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对意向项目进行初步遴选。二是根据遴选情况,对项目质量较好的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开展法务、财务尽调,依法依规获取企业历史沿革、股东结构、资产负债、近三年营业收入和纳税情况、产品供应商和销售商、融资能力、投资合理性分析等资料,形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法务、财务尽职调查报告。三是对尽职调查报告进行详细的研判,对项目是否适合落户源城区提出区招商局意见并提交至区政府常务会议。2019年有北京天丽高、深圳蓝正海洋、东莞东邦电子等三家企业通过区政府常务会议,并拟安排落户源城区。三家企业合同投资额2.8亿元,预计年产值3.5亿元,税收约2000万元。

(二)2020年经贸活动情况

今年420日,源城区举办的春季经贸活动共签约15个项目,合同意向投资总额共89亿元。活动结束后区招商局对签约项目逐一跟踪落实,扎实推动转化工作。现已有广东雄森环保科技、广东易赛德电子科技、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河源邻家院子、快商税(河源)共5个项目落户源城区,意向投资总额44.9亿元。

(三)招大引强工作

招商局紧紧围绕“首善之区、幸福源城”总目标,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推动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开展招商选资和招商路演活动。一是今年4月对中欧科创园、东莞时进实业、广州熙研生物科技等3家企业,通过第三方开展财务尽职调查,尽职调查显示,3家企业中有2家企业质量较高,符合区工业园准入标准。中欧科创园已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拟在区工业园龙岭大道南边安排用地21万平方米。二是今年10月,争取对口帮扶单位深圳大鹏新区的大力支持,联合大鹏新区在深圳等珠三角举办招商路演活动,宣传推介源城投资环境。三是参加省、市各级各类电子博览会和展览会,赴重点企业、协会开展招商洽谈活动,提升源城影响力,提高源城首位度,吸引更多的客商到源城投资兴业。

三、存在问题

招商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源城建设好“首善之区、幸福源城”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仍存在一些主要问题不容忽视。

(一)招商指导思想不够明晰

一是近年来各级各部门虽然能够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聚焦三产并驱,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但是规范招商选资流程,狠抓项目建设,提高工业经济质量,壮大工业经济的意识不够牢固,意志不够坚定。二是招商“一盘棋”没有形成合力,效果甚微。三是在规范招商流程、项目质量评估、落户机制、投产制衡、工业用地信息上不对称不统一现象仍然突出。

(二)项目有效供地严重不足

工业园区每年都在推进扩园工作,完善基础设施,但是项目落户少,落户企业质量不高,有效供地严重不足,导致一些优质项目转移至其他县区投资,源城首位度没有凸显,难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营商环境水平停滞不前

国务院已于202011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已印发实施《源城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但认真对标对表条例研究源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源城深度不够,措施不多,扛起全市融入大湾区“总开关”、连接各县区“总枢纽”乏力。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明确招商指导思想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发展相结合,始终贯穿于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全过程。二是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和区委七届九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全区树立招商“一盘棋”思想,创新实干,积极探索精细招商、精准招商、精品招商“三精”思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新引技“三招三引”工作,在盘活存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力争招商项目招得准、引得进、落得实、见得效。

(二)坚定项目质量导向

一是规范完善招商选资程序,建立项目科学合理评估、项目落户、投产制衡等良性机制,提高招商选资水平。二是按照产业布局、市场规律,坚定项目质量为导向,客观公正评价项目质量,招大引强,让一些好项目、大项目落户源城,提振企业投资源城信心,稳住企业投资预期,赢得源城投资口碑。

(三)打造首位营商环境

一是按照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省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要求,抓实抓细《源城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提高源城营商环境竞争力。二是加强对中央、省、市和其他县区相关政策的研究,学习借鉴相关地区的优惠政策和先进经验,认真梳理修订区有关政策,引领和支撑经济发展创新企业服务,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让企业有归属感,吸引更多客商来源城区投资兴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提升招商对话能力

一是以产城融合新发展理念深入分析源城区三产布局、市场环境,形成具有针对性招商方案,提高产城融合度,确保招商选资实效性。二是定期组织区招商局全体干部学习招商业务知识和国内外招商讯息,拓宽知识面,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捕捉对接投资信息,提高招商对话能力。三是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推动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招商工作合力,推动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