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7 00:34:54
字号:
分享:

源府办〔2022〕17号


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区直和中央、省、市驻源城有关单位:

  《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源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9日



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我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面貌,维护河源市“南大门”的良好形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计划,决定开展我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系统高效推进,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目标,紧扣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和工作考核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薄弱点位,对占道经营、路面破损、乱搭乱建、乱停乱放、违规建设、违规广告等问题开展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市容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效果,全力打造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成立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国才(区委副书记、区长)

  执行副组长:蓝锦建(区委常委、副区长)

  副    组   长:袁国清(区府办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

                       张  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

  成          员:巫仕宇(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

                       黄文辉(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吴  波(区财政局局长)

                       杨伟忠(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殷文科(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欧小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黄淑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黄治成(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李国宇(市公安局源城分局副局长)

                       刘明辉(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局长)

                       朱宝艺(市交警支队源城大队大队长)

                       廖军勇(区公路事务中心党组书记)

                       叶仕杰(埔前镇人民政府镇长)

                       田冬平(源南镇人民政府镇长)

                       曾华彬(高埔岗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由张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调度、协调、指导、督查专项整治行动。

  三、整治范围

  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迎客大道以南路段)

  四、部门职责

  各责任单位要坚持干净、整洁、有序的总体整治目标,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

  区委宣传部:负责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营造有利的宣传氛围,有效监控、及时处理相关舆情;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督促各运营商开展“三线”整治的源头治理和日常监管,协调推进“三线”隐患整治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统筹经费开支,做好经费支持保障工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协调自建房、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判定、移交报建项目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区交通运输局负责道路运输管理、道路运输经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经营的行业管理,治理交通隐患重要路段和重点点位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督促落实特种设备、工业产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承担特种设备的安装、经营、使用、改造、修理、检验、检测的安全监察、监督和风险分析工作,加强市场主体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复查工作;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指导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管理,指导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设置紧急逃生出口,指导沿线户外广告的消防安全管理;市公安局源城分局负责防暴处突维稳应急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负责指导依法依规用地,加强闲置地的监督管理,判定、移交闲置地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源城大队负责沿线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的整治工作,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区公路事务中心负责道路等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的指导检查、加强道路安全整治、做好沿线环卫水平提升工作;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专项整治行动。

  五、工作标准及内容

  (一)工作标准

  此次整治行动以打造井然有序、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为目标,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和区有关单位要按照《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标准》(详见附件1)开展整治工作。

  (二)工作内容

  1.加强“六乱”治理力度

  (1)开展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拉乱挂等乱象整治。依法取缔马路市场、违规临时市场和流动摊贩。积极沟通沿街商户、住户,做好市民群众的思想工作。(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市交警支队源城大队、区公路事务中心,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2)督促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维护好责任区内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状况,不饲养家禽、不在经营活动中产生影响周边环境和市民的噪声、油烟污染。积极沟通沿街商户、住户,做好市民群众的思想工作。(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3)加强对国道市区南段沿线机动车辆乱停放的整治。合理规划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停车格,对乱停放的机动车辆,在劝导为主、柔性执法的基础上及时予以纠正和整改,对不听劝阻者,将采取罚款、拖车等多种处罚手段和管理措施,杜绝车辆乱停放、占用绿化带、阻塞人行道等现象的发生。积极沟通沿街商户、住户,做好市民群众的思想工作。(牵头单位:市交警支队源城大队;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2.规范户外广告设置

  做好户外广告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执行,实施国道市区南段沿线户外广告集中整治,对国道市区南段沿线两侧道旗广告、门店招牌、楼顶广告、墙面广告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商户整修门店招牌缺字断亮情况,全面拆除沿线道旗广告、破损广告、未及时更新的破烂招牌,整治楼顶广告、墙面广告。(牵头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责任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公路事务中心,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3.做好市政设施养护

  开展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及绿化带修补提升行动。对国道坑洼、凹陷路面进行修补,对两侧未硬底化、地表裸露情况实施整治。(牵头单位:区公路事务中心;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4.加强公路隐患整治

  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查找制约交通安全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治理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危险路段隐患,持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投入,切实改善道路安全条件。联合交通执法部门严抓严查突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牵头单位:区公路事务中心;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源城大队,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5.提升环境卫生水平

  (1)提升国道市区南段沿线保洁作业质量。加强洒水、冲洗、清扫力度,提高环卫作业频次,做好清扫保洁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道路扬尘污染,提高国道市区南段沿线洁净程度。(牵头单位:区公路事务中心;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2)清理国道市区南段沿线积存垃圾。增设垃圾收集点位,提高沿线垃圾收集清运次数,提高垃圾桶清洗更换频率,做到日产日清、无垃圾堆积外溢。(牵头单位:区公路事务中心;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3)开展国道绿化带卫生整治行动。清除绿化带积存的垃圾、杂物、废弃物等,清理杂草枯木。(牵头单位:区公路事务中心;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4)指导国道市区南段沿线自建房、建筑工地的监督管理,协调加强闲置地违法建设行为的监督管理,判定、移交未批先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坚决遏制违法建设,消除建筑安全隐患。各建筑工地实施围闭作业,设置硬质围挡并加设创文公益广告,通过设置充足喷淋装置,在砂石、堆土等物料上方加设防尘网等方式有效减轻扬尘污染;加强进出车辆清洗,严禁带泥上路。加强建筑工地和国道交汇点周边路段的冲洗清洁力度,保障建筑工地不产生污染扩散。(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6.开展“三线”整治行动

  加强国道市区南段沿线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含私架路灯线及电视电话线)乱拉乱接、违章交越、无序搭挂等隐患整治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标准,杜绝出现新增隐患。(牵头单位:区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7.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营造有利的宣传氛围。有效监控、及时处理相关舆情,保障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整治工作顺利进行。(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源城分局,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

  六、督查督办

  为高效推进该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成效”原则,认真开展督查督办,全面掌握行动推进真实情况,推动整治行动高效落实。各责任单位须自9月1日起,每十日开展一次工作动态专报,做好工作信息、台账的资料收集汇总工作。由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台账检查和现场检查、重点点位抽查和全路线督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督查督办力度,跟紧阶段性任务完成进度,确保整治行动按期完成。

  七、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从2022年8月20日起,分为宣传发动、自行整改、集中整治、常态管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8月20日-2022年9月15日)。各责任单位根据整治内容,对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商户、住户进行宣传发动,采取走访入户的形式,并发放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单张《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详见附件2),达到家喻户晓、群众理解、人民支持的效果。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需按辖区范围填报《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违法违规商(住)户登记表》(详见附件3)。

  (二)自行整改阶段(2022年8月20日-2022年9月15日)。各责任单位要坚持人文关怀、做好沟通引导工作,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标准和《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违法违规商(住)户登记表》,督促商户、住户在2022年9月15日前对乱摆卖、乱堆放、乱停放、违规广告招牌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自行整改。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9月16日-2022年9月30日)。各责任单位根据实施方案,按照责任分工,于2022年9月16日上午9时同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严肃执法、依法打击”原则,坚持“干净、整洁、有序”目标,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

  (四)常态管理阶段(2022年10月1日起长期执行)。各责任单位认真总结此次综合整治的工作经验,探索形成健全有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要建立常态化巡查监管队伍,对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实行长效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

  八、资金保障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由区人民政府给予经费保障,由区财政局按相关规定及工作进度据实核拨。

  九、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我区提升市容市貌、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河源市“南大门”良好形象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计划上来,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布置、自上而下、由点到面,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整治行动圆满完成。

  (二)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梳理,实事求是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整改到位,把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要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查作用,跟踪工作落实情况,高度重视各镇人民政府、高埔岗街道办事处和各责任单位反馈的实际问题,协调解决问题难点、痛点、堵点,确保整治行动系统高效推进。


  附件:1.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标准

             2.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3.源城区205国道市区南段沿线违法违规商(住)户登记表

             4.创文主次干道实地点位测评卡


           附件.doc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