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关于《河源市源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临时占道经营的暂行管理规定》的文字解读
来源: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07-18 11:02:06
字号:
分享: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部分流动摊贩和商铺随意占道经营,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和市容市貌,成为城市管理执法的痛点难点。目前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2021年以来,我区城管部门采用“从严管理、疏堵结合”的方式,设置了一批临时疏导点,缓解了部分流动商贩无序占道经营问题。同时,临时疏导点的设置对解决底层低收入人群就业、市民买菜不便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我区至今没有相关规范指引临时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的设置和管理,出现了许多现实问题,急需解决。

        二、制定目标

        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着眼点,按照“便民利民、合理布局、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有效激发社会经济和城市活力,助力我 区经济发展。

        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河源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

        四、文件征集意见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区城管执法局于2023年4月12日向各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各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未提出意见和建议。4月20日至5月3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收到相关意见和建议。目前按照相关程序规定,《暂行管理规定》已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五、基本内容

       《暂行管理规定》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  总则。明确临时占道经营管理的原则、适用范围、定义、监管部门和监管要求。即在建成区临时占道经营的行为,适用本规定。

        第二章  设置规范。明确临时占道经营设置原则,临时占道摊点的设置规范,临时出店经营的设置规范,及经营时间规范。

        第三章  申请备案。明确临时占道经营申请条件及备案流程,由区城管执法局逐一审核。

        第四章  经营规范。明确临时占道经营的卫生保洁、餐饮油烟净化、噪音防控、张挂登记证等相关要求。

        第五章  监督考核。明确临时占道经营监督考核实行扣分制度,明确临时占道摊位考核扣分标准、临时出店经营考核扣分标准。

        第六章 法律责任。明确违反本规定的违法行为,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实施行政处罚,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移交相关部门查处。

        第七章 附则。明确解释部门和试行期限。

        六、文件的生效期

       《暂行管理规定》自发布之日起试行,试行期一年。


源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7月11日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gdyc.gov.cn/zwgk/ztlm/gfxwj/content/post_558557.html




政务微信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智能机器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将本页内容分享